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华北油田低效区块综合含水率下降13.1个百分点

日期:2017-07-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宏芳 刘文勇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6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中石油 油田 油藏

    7月21日,华北油田雁50断块实施低产低效专项治理后,日产油由12吨上升至35吨,综合含水率下降13.1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华北油田低产低效区块专项治理初见成效,7个治理区块共完成油水井措施68口井。
 
    华北油田砂岩采油速度小于0.2%区块的储量占比为32.2%。这些油藏因为规模小、潜力分散、挖潜难度大,且受资金投入所限,近年来没有大的治理和调整,处于低产低效状态。但是,这些区块的采出程度仅为9.98%。如何让这些采出程度低,具备一定潜力的低产低效区块活力再现?
 
    面对资源接替不足、老油田稳产难度大等困难和挑战,华北油田及时优化调整开发战略,专门设立低产低效区块治理专项资金,结合产能建设和产能恢复,有序实施专项治理,首批优选雁50、岔19等7个区块进行治理,部署措施工作量172井次,有序、高效推进低产低效区块专项治理工作。
 
    技术人员优化方案论证,精心组织开展潜力普查,编制整体规划;组织各单位对所辖的低产低效区块进行梳理总结,分析低产低效原因,重新评估剩余潜力,依据“潜力大小、轻重缓急”原则,编制整体治理规划。
 
    同时,深化地质认识,强化方案论证。方案编制过程中,加强精细研究,技术人员重新评估每口井、每个层的潜力,细分治理单元,注重做到两个结合,即注重配套治理,平面换向水驱与纵向分层治理结合;水井酸化增注与油井压裂改造结合。同时,强化技术创新,对构造破碎难以形成注采井网,但储量不足以再钻新井的区域,创新采取自注自采的方式挖潜;突出效益评估,优先安排有效益的措施。
 
    另外,华北油田强化跟踪管理,保障实施效果,建立了每周上报方案进度,每月效果总结的管理制度,及时督促现场实施,调整优化方案,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