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机抽井掺稀优化水平明显上升

日期:2017-07-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吕德群 胡杨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6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采油厂

    “我们通过三项举措,使机抽井优化掺稀水平逐步上升,目的就是要多产效益油”。7月25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副经理朱江面带笑容高兴地对笔者说。
 
    目前,该采油管理区机抽井开井50口,占总开井数的38.76%,日产油水平737吨左右。“少掺多产,用好每一滴稀油,激活每一滴稠油,多产效益油”。一直是该采油管理区掺稀优化的工作重点。然而,目前,该采油管理区掺稀优化存在三个主要矛盾;一是稀稠比普遍偏高,油井生产需保证高掺稀量,导致稀油用量长期居高不下;二是油井含水高,出液波动大,频繁造成回压高、泵吸入口堵、载荷增大等异常;三是技术人员更新替换快,业务水平,难以掌控掺稀优化与异常平衡点,造成因掺稀优化导致异常井增多。
 
    针对以上主要矛盾,该采油管理区技术组人员改变优化的思路,扩宽优化的广度,把掺稀优化工作当作一块“硬骨头”来啃,不断深化油井研究,及时分析各种因素的相互影响,从中寻找薄弱点采取针对性对策。今年以来,先后实施三项掺稀优化举措;一是对稳定生产井,定期排查平衡率、清理油嘴,通过调平衡等手段逐渐优化掺稀,取得一定提升单井密度的效果;二是对供液不足井的异常管控,合理安排注水及间开周期,加密监测载荷及液面变化情况,密切关注油井电流变化情况,发现电流异常,及时进行处理,同时合理利用电机过载保护值;三是对含水波动井的异常管控。高含水井掺稀量小,含水下降后稠油上返,导致光杆滞后或泵吸入口堵;中含水井高掺稀量生产,含水上升时掺稀量大导致稀油浪费,含水下降时掺稀不足,导致稠油入泵造成光杆滞后或者过载停机。针对含水波动井是掺稀优化过程中的重点也是难点问题,解决方法是把现场出液情况与油井参数调整相结合进行处理。
 
    通过以上三项举措,今年以来,该采油管理区掺稀优化共实施881井次,节约掺稀5597.4吨,稀稠比由年初的2.27下降至目前2.13。同时,采油管理区向联合站的交油密度从年初的日均密度0.9511上升至目前的0.9528(每上升0.0001相当多交20吨原油)。目前,交油密度稳定仍有上升空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