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东胜气田鏖战32小时顺利完成7号站抢修维护作业

日期:2017-07-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闫志洪 刘安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6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中石化 气站

    多部门联合攻关,多单位精诚合作,多人员全线联通,充分体现了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股劲的精神风貌以及在急、难、险、重面前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
 
    7月12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东胜气田7号集气站抢修维护作业,经过干部员工32个小时的鏖战,全部安全顺利完工,气井开井后又恢复了正常生产。
 
    东胜7号站为2016年锦58井区天然气开发项目地面工程中的新建集气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该站采用中低压集气工艺,首次应用橇装化技术,具有集气、气液初步分离、增压外输、计量等功能。于6月7日完成置换,15日陆续开井投产,投产后产量一路攀升,日产天然气量最高达到了51.3万立方米。
 
    在试生产期间,该厂员工们精心操作,加密巡检,各项显示均为正常,6月19日,站内人员在例行巡检时发现气液分离器液位偏高,随即检查发现集气橇疏水阀滤芯出有堵塞现象,疑有泥沙进入疏水阀,打开排污阀门发现大量压裂砂,判断有气井出砂,针对这一情况,采气二厂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站内的集气撬弯头、进站阀组弯头和井场管线弯头等易受磨损部位进行逐个壁厚检测,经过紧张的3天检测排查发现JPH-314、JPH-340井口管线弯头处管件壁厚仅有1毫米多,并发现站内部分管件弯头和阀门也出现严重磨损,由此判断JPH-314、JPH-340井有出砂现象,井内出砂在高速气流的作用下极易造成管道弯头处的快速磨损,若不及时进行检修,将直接导致管线穿孔和阀门失效,从而引发安全事故。鉴于此,采气二厂立即与鄂北指挥部地面工程部对接后,决定对东胜7号站进行停产检修,对磨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管件、阀门进行更换,并清理一体化集成装置底部淤沙,同时利用这个时机在采气干管上开设预留口,为下一步新井的不停产接入做好准备。
 
    由于7号站是目前东胜气田产气量最高的一座集气站,每停产一分钟都会对整个气田的产量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此次检修,气站内外更换管件恢复性动火点13处,采气干管上开设预留口动火12处,各处动火点分散在作业半径约8公里的区域内,同一时间快速完成多处动火所需的人力、物力保障和统一指挥协调作业以及安全风险有效管控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因此在施工前,采气二厂就制定了详细的停产置换方案,经过数10次的论证、修改和完善,最终确定,对站内、站外所有损坏器件恢复、一体化集成装置内淤沙清理和干线预留口等作业同时进行。作业前,采气二厂召开多次协调交底会,场景模拟推演,成立了停产检修领导小组、现场领导小组以及应急、后勤保障、置换保障、置换实施等6个小组,并细化职责分工,为防止发生突发事件,消防车和救护车安排在现场随时待命。每一个动火点和关键点都严格按照直接作业环节的规定办理手续,认真筛选人员进行作业和监管,对人员资质,设备、仪表、检测仪等工况进行了逐一核实和检查,确保作业安全不能有一丝疏漏。
 
    此次施工由于点多、线长、面广,涉及环节多,安全风险大,分公司和采气二厂高度重视,分公司副总经理亲自到现场指挥和协调,采气二厂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全程监督施工过程,生产部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安全环保部门层层设防,鄂北指挥部、基建处、油气生产支持中心等部门单位通力协作,确保了安全高效的完成此次重大任务。采气二厂采气管理二区是此次作业的属地单位,凌晨4点多就安排人员上井关闭井口阀门,清晨7点,所有井全部关闭并放空泄压,其它各科室部门,采气管理一区、输气队等协作单位也从不同的驻地赶早奔赴指定地点待命,9点整,位于线路3的JPH-310井首先开始注液氮作业,随后各作业点监火人和作业人等按照直接作业环节的要求严格进行作业,各项作业按照方案步骤有条不紊的展开,各置换点、动火点人员随时报告施工状况,生产技术人员在站内自控室密切关注压力变化,随时汇报。由于参与人员众多,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综合管理队人员凌晨5点就开始准备午饭,熬制绿豆汤,以防人员中暑,并来回奔波几十公里为现场人员送饭。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作业时间,尽可能的将产量损失降到最低,所有人都在与时间赛跑。在炎炎烈日的夏季紫外线照射和烈日的暴晒下,干部员工的皮肤都已变得黝黑,却根本无暇顾及,期间伴随着现场刮起的大风沙,施工环境越发艰苦,却没有一个人退缩,都在全力以赴的完成各自的工作,彰显了干部员工顶高温、冒酷暑、战风沙的顽强意志和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
 
    从11日凌晨4点30分到12日中午12点30分,关井、放空泄压、氮气置换、动火、清砂、检修维护、开井等作业,历时32小时的鏖战,全部按照既定方案安全顺利完成,但负责7号站的采气管理二区的工作并未结束,在所有气井开井后还要密切关注流量和压力的变化,直到生产数据平稳后恢复正常。
 
    据悉,此次作业是采气二厂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抢修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整个过程先后有20多个单位和部门上百人参与,期间,多部门联合攻关,多单位精诚合作,多人员全线奔波,充分体现了一个目标、一股劲的精神风貌以及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及时消除了生产安全隐患,为东胜气田天然气产量再创新高创造了必要条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