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渤海钻探第二固井公司国际市场开发记

日期:2017-07-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杰 曹瑞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7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钻探 中石油 固井

    101井次施工、市场创收5192万元、固井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质率91.32%、3次获得甲方赞誉,这是渤海钻探第二固井公司国际市场2017年上半年交出的一份答卷。
 
    “国际市场开发前景广阔,我们的目标就是‘走出去’,与西方知名公司同台竞技,拓展公司生存发展空间。”这个公司副总工程师、国际项目经理部经理岳新庆的话,道出了固井人的梦想。
 
    聚力而为
 
    海外生产,物资保障的制约因素很多:作业地点分散、操作程序复杂、需满足不同甲方要求、运输周期长、一般海运清关周期在60天以上。为此,这个公司一方面推动海外物资管理信息化,将物资种类、数量、到货时间、使用情况录入计算机,随时了解各类物资库存信息;另一方面推动海外物资管理标准化,由专人负责海外项目物料的申报、审批、发运工作,并保持与机关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信息传递及时、沟通顺畅。同时,力促物资保供体系长效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当地采购、国内发运工作机制。这个公司2017年上半年共发往国际市场生产所需物资803.26吨,减少库存物资占用资金数十万元。
 
    在海外设备维修保养管理上,这个公司做到“四化”,即“设备操作精细化、日常检查精确化、维护保养精益化、故障查找精准化”,变被动抢修为预防维护,最大限度降低设备故障率。截至目前,这个公司主动检修“隐患”设备35台次,节约成本22万元。
 
    应势而行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个公司坚持把质量作为筑品牌、拓市场的牛鼻子工程,狠抓质量管控,用一流的质量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今年5月,这个公司高效完成哈法亚HF196-M196D1井酸溶水泥塞施工任务,这也是这个公司在伊拉克市场首次使用自主研发的每立方厘米1.80克酸溶水泥浆体系。由于甲方对口井产层保护要求极高,需在裸眼产层段填充200米水泥塞,在有效封固的同时,不能对产层和可能的产油通道污染和破坏,给固井施工带来严峻挑战。
 
    施工期间,这个公司开展技术攻关,结合地质状况、井下井况、产层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持续优化水泥浆体系,经过10余次模拟、测试,最终自主研发出了酸溶水泥浆体系,并采用软件模拟施工流程,形成配套施工工艺。作业过程中,这个公司严格把控入井水泥浆密度、排量,注入水泥浆13立方米,圆满完成此次施工,得到相关方一致认可。
 
    在推进质量管理过程中,这个公司始终保持自身技术优势,圆满完成高难度HF006-N006D1井177.8毫米油层套管施工。经质量检测,全井固井质量优质,受到甲方的高度赞扬。HF006-N006D1井井下条件复杂、封固段长、间隙小且易发生漏失,这个公司通过采用双级固井技术工艺,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固井施工。
 
    适时而动
 
    按照“一切围绕市场转”的工作理念,这个公司确定了“主导推进”和“积极跟进”运作发展方向:主要推进伊拉克哈法亚、鲁克10区块和印尼占碑项目,并积极跟进伊拉克、科威特等中东市场以及南美市场重点项目。
 
    为争取到中油印尼公司占碑项目,这个公司对印尼项目组重新进行分工,白天完成日常施工作业,晚上忙于投标工作,3天完成项目注册,5天提交资质预审材料,14天组织人员制定了标书,20天完成周密的项目论证和成本测算,最终以高质量的标准通过甲方技术标和商务标验收,成功中标占碑项目。
 
    面对量价齐跌的不利形势,这个公司将精细化管理重点放在节支降耗工作上,积极推行以单井成本、单车消耗为主要内容的“两单”成本工作法,在保证固井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科学降低成本。同时,完成水泥混拌系统、破袋系统改造等12项工艺、设备的技术改进,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缩减了雇员成本。
 
    通过精细化管理,这个公司国际市场2017年上半年实现节支降耗150万元,比去年同期提升6.5%。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