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氮气让关停井自喷

日期:2017-07-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明江 熊毅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7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

    一滴油也不出、关井7年的TK765CH井,变为自喷高产井,这个“奇迹”,经西北油田采油二厂地质技术人员实施氮气增油工艺,成为现实。截至7月26日,该井日控制产液15吨,不含水。稳定生产40天,产油413吨。依然“底气”十足。 
   
    TK765CH井位于采油二厂塔河七区。2008年投产。生产两年因为高含水于2010年9月停产关井。今年5月,该厂按照效益评价机制,对关停、低效油井普查。开发研究所地质技术人员通过井区连通三维地质模型,分析水侵规律,认为该井高含水主要是与地层古暗河相通,但储集体发育好,油气富集,静态上连通基础较好,实施注氮气工艺,可以有效驱替连通井组水驱通道内的剩余油,还可以对本井水锥有抑制作用,因此制定了注氮气开井评价方案。
 
    今年5月,该井实施两轮单元注气,注入氮气650万立方米。5月30日,用3毫米油嘴开井生产,初期排气。6月17日,见油,日产油23吨。
 
    注气使老区停产7年的老井重新焕发了生机。感觉注气增油“很划算”,采油二厂打响了“激活低效井”战役,充分应用“氮气抑水増油工艺”利器,加大关停、低效油井治理力度,实现降水增油目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