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超深水平井钻井技术助力顺北油田勘探突破

日期:2017-07-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于洋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8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石油勘探 顺北油田

    7月22日,顺北5井测试获高产油气流,油压27.2兆帕,日产原油155.04立方米、天然气7610立方米,含水仅为0.5%。这标志西北油田在顺北区块勘探再获新突破。
 
    顺北油田奥陶系油藏埋深大于7500米,复杂地层多、岩石压实程度高,该区钻井费用普遍高于塔河油田。为了确保顺北油田规模性开发,西北油田钻井技术人员通过强化地层特性分析和研究地层四压力,针对火成岩侵入体覆盖区的井,井身结构由4级缩减为3级,在顺北5井首次试验获得成功。
 
    但该区碳酸盐岩储层非均质性强、构造条件复杂,直井未钻遇油气。地质研究人员详细分析三维地震资料,决定实施侧钻。为了保障该井实现地质目的,钻井技术人员针对井底温度高的难题,优选配套了抗高温随钻测量仪器与螺杆钻具。同时为实现对目标靶点的精确制导,他们对钻井施工参数进行了优化,并制定了降摩减阻措施。通过技术攻关,形成了超深水平井井眼轨迹高效控制技术,现场实施顺北5井中靶率100%。
 
    据专家介绍,顺北油田复杂的地质构造导致地震精度低,水平井可提高缝洞储集体钻遇率,技术人员攻关形成的超深水平井钻井技术保障了侧钻成功实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