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公司超额完成全年经营指标

日期:2017-07-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春辉 王延华

国际石油网

2017
07/31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沙克斯坦 哈沙克斯坦石油 油品销售

    7月23日,记者从哈萨克斯坦公司领导干部会议获悉,公司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提质增效升级,上半年实现利润3.6亿美元、现金贡献3.8亿美元,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经营指标。
 
    今年年初以来,哈萨克斯坦公司以转观念、控投资、降成本、强基础、止风险和实现低成本稳健发展为目标,从内部严控投资成本向外部改善经营环境提高效益发展,从投资业务提质增效向提升集团公司整体利益发展,从抓好当前生产经营向谋划可持续运作发展。
 
    面对资源国对油品销售做出的政策限制,哈萨克斯坦公司以提升净回价为抓手开展销售推价工作。公司多次借助中哈两国政府及企业的多层面油气合作平台进行沟通与争取,推动当地全面放开成品油价格,带动销售推价;按照股权结构优化原油销售方向,实现收益最大化;开辟图尔盖项目乌兹别克斯坦销售途径、卡沙干项目西伯利亚轻油管线出口通道,并利用竞争机制降低欧洲方向出口贴水,增加销售收入;以50万吨俄油替代中方项目对哈内销量,中方份额油转向收益较高的出口方向。销售推价上的另辟蹊径和多措并举,使公司经营效益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半年原油内销净回价同比上涨62.3%,综合净回价同比上涨42.4%。
 
    哈萨克斯坦公司将提升中国石油在哈业务的整体利益,作为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方面,充分利用中方控股或联合管理、中方融资、技术比较优势等条件,带动工程建设和工程技术服务单位协同发展。奇姆肯特炼油厂改造项目等主要重点工程均由中方队伍EPC总承包,物探、钻井作业中方占据主体地位。上半年,中国石油在哈14家服务单位承担的工作量占权益投资的90.3%。与此同时,公司努力为服务单位排忧解难,及时贷款在哈国货币贬值前支付工程款,为服务单位避免汇兑损失超2亿美元。与兄弟单位密切配合,“舍小家”以自身损益为代价,采取中哈原油管道降费增量增收、来料加工、原油串换、争取政府出口配额等措施,力保国内炼厂供油。同时,推动哈国政府解决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大额资金合资合作批复等多项重大问题。
 
    积极做好“资源、供应、效益、品牌”四篇文章,努力建设“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核心油气合作区,哈萨克斯坦公司以提质增效升级促进可持续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哈萨克斯坦公司全力推动落实石油合同延期等重点工作,核心油气合作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6月上旬,与哈国能源部签订《石油合同延期谅解备忘录》,合同谈判正在积极推进,努力为中哈油气合作再干20年创造条件;中哈油气互联互通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贯彻在各个项目和各个环节里,油气生产成本与高峰期相比降低60%以上,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投资回报率分别比2015年大幅提高,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以阿斯塔纳舞蹈学院为标志的一批公益设施建设,惠及当地百姓,促进民生与社会发展,获得当地政府、主流媒体与社会的广泛赞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