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干气制乙苯装置催化剂第二次器外再生成功投用

日期:2017-07-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李丹丹

国际石油网

2017
07/31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乙苯

    “SEB-08催化剂第二次器外再生成功投用,不仅节省了生产成本,还为延长同类型催化剂的使用寿命提供了借鉴。” 广州石化化工二部干气制乙苯装置工艺主管陈跃回想起近三个月来克服的种种困难,感慨一切都是值得的。
 
    截至7月底,广州石化干气制乙苯装置采用第二次器外再生的催化剂后已经平稳运行超过3个月,催化剂性能稳定,标志着SEB-08稀乙烯制乙苯催化剂第二次器外再生投用成功。
 
    广州石化干气制乙苯装置使用的SEB-08稀乙烯制乙苯催化剂,是一种ZSM-05型分子筛催化剂,按常规使用方式,这种催化剂一般只进行一次器外再生,总使用寿命最长不超过28个月。
 
    为降低成本,广州石化积极探索延长催化剂寿命的方式,将催化剂第二次器外再生列入议事日程。在尝试之前,化工二部委托镇江某分子筛有限公司对失活的SEB-08稀乙烯制乙苯催化剂进行取样和再生检验。结果振奋人心,显示催化剂经再生后,晶体结构稳定,性能保持良好,可继续使用。经过前期成功的试验后,广州石化正式委托该公司对到使用末期的催化剂实施第二次器外再生。
 
    4月中旬,装置准备切换反应器,投用经第二次器外再生的催化剂。反应器切换操作难度大,风险高,如若切换操作不当,小则引发设备超温超压,大则造成产品质量波动、装置停车。
 
    “再难也要试一试,也值得我们这样做。”原来,陈跃已经清楚地算过一笔账:“如果试验成功,若二次再生的催化剂能使用达6个月,可节省三剂成本约50万元。若能使用达10个月,可节省三剂成本约140万元。”
 
    为确保反应器切换圆满成功,化工二部技术、管理人员全程参与,审核方案、评估风险,指导操作。在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反应器顺利切换。
 
    稳定运行后,干气制乙苯装置在负荷约130%的情况下,组织了72小时考核标定,考核数据显示:乙烯转化率99.69%、乙基选择性99.24%,产品乙苯中的二甲苯含量870ppm,各项技术指标与新催化剂指标相差无几,完全符合生产使用要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