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冀东油田大井丛钻井一举数得

日期:2017-08-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常忠 崔海弟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2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中石油 钻井

    截至7月25日,冀东油田南堡1-3人工岛已实施大井丛钻井44组,钻井200余口,在实现集约用地的基础上,提升了综合管理水平,在受限区域实现效益最大化。
 
    冀东油田目前有4座人工岛。按照“优化井型组合,提高开发效果,成熟区块坚持大井丛定向井开发,推广工厂化作业模式”的整体思路,冀东油田建立大井丛开发工厂化作业示范区,力求在受限区域高效开发上寻求突破口。同时,立足于人工岛大井丛钻井,在井场布局、快速钻井技术、防碰技术、整体投产工艺等方面进行实践。
 
    大井丛钻井可节约地面空间。冀东油田推广“丛式布井、老井场利用、大井组建设”集约用地模式,整体优化井场组合。南堡1-3人工岛钻探至今,通过优化井场组合已节约占地600亩以上。
 
    “一个有6口井的井组相当于节省近5口井的占地面积。”勘探开发建设工程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兼南堡产能建设项目经理部经理赵永光介绍,“在人工岛上进行大井丛钻井,实现海油陆采,不仅节省了土地,而且更安全。”
 
    大井丛钻井虽然优点突出,但是布井困难、井眼碰撞、交叉作业等不利因素对钻井工艺技术提出挑战。勘探开发工程事业部多次优化井口布局,充分利用有限空间,为布井提供有利条件。同时,钻井过程中,技术人员强化井眼轨迹控制,做好防碰绕障,通过调整靶点,优化轨迹多钻遇油层。在南堡1-3人工岛,单井防碰井多达20余口、最近防碰距离不足3米,冀东油田通过精确井眼轨迹控制等措施,目前无井眼碰撞事故,确保了钻井施工快速平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