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辽河欢喜岭采油厂修井机与泥浆泵实现远程控制

日期:2017-08-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启海 吴宪光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3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中石油 修井机 泥浆泵

    截至7月20日,经技术改造的修井机泥浆泵一体式控制系统,已在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作业施工现场应用22井次,性能良好,气路压力反应正常,深受操作人员好评。
 
    据了解,以前在大修作业现场使用的泥浆泵循环系统的气源,主要依靠操作泵上离合开关阀来控制。当遇到井漏、井喷等特殊情况时,需要作业员工操作泵上离合的开关阀来实现泥浆泵的启停。由于修井机操作台距离泥浆泵较远、设备运转噪声较大,在遇到井漏、卡钻等突发情况,需要磨铣作业紧急停止时,修井机操作手无法及时与泵工沟通,只能采取鸣笛、打手势等方式告知泵工停泵,往往错过了处理险情的最佳时机。
 
    今年5月份,在齐40-7-10井现场,该厂作业三大队D08253队党支部书记何飞,带领生产骨干围绕着设备进行研究。“既然修井机的气路压力与泥浆泵气路压力相同,那么能不能利用修井机的气路来操控泥浆泵的离合呢?”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班司机周汉武。两人不谋而合,立即准备相关的管线、三位四通阀等改装材料,将修井机的气源与泥浆泵的储气筒连接,并安装相应的控制开关。经过现场调试,可以在修井机操作台对泥浆泵进行远程启停操作,而且修井机气路压力不受影响,有效缩短了停泵操作时间,为处理、控制险情赢得宝贵时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