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宝石机械海洋装备制造和维修走向高端

日期:2017-08-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安军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3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装备 海洋装备

    火热的夏季,宝石机械公司海洋装备制造和维修业务捷报频传:一是海洋钻探装备首次全系列配套并应于海上用户,二是按期、安全、优质地完成了981平台隔水管力块的维修。
 
    6月28日,我国最先进的“海洋地质十号”综合地质调查船下水开始调试,其搭载的我国首套性能最优的举升式钻探装备由宝石机械公司设计制造。这也是宝石机械海洋钻探装备首次全系列配套并应于海上用户。
 
    此钻探装备新产品、新技术占比80%,包括井架系统、举升油缸提升系统、升沉补偿系统、管柱处理系统、集成控制系统、泥浆循环系统,采用了油缸直驱、远程控制等6项前沿领先技术,可实现管柱自动化处理和主副司钻集成化控制,将承担海洋地质勘探的主力钻探任务。该钻探装备通过设计优化及技术创新,改变常规石油钻机依靠绞车、游车驱动提升系统的方式,钻探能力可达1200米,最大作业水深可达1000米。
 
    这套钻探装备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在海洋地质调查专用设备领域的垄断,可全面提升海洋地质调查船的钻探能力,弥补我国在海洋地质调查方面钻探能力的不足,提高海洋地质调查的精度。
 
    与勘察船的钻探系统相比,宝石机械研制的水下产品走向市场的步伐显得异常艰难。纵观全球水下产品市场,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少数企业垄断,国内企业根本无法逾越。面对市场的铜墙铁壁,宝石机械尝试从小配件、散维修开始“凿”开市场,刚刚完成的981平台隔水管浮力块维修就是开拓市场的成功案例。
 
    众所周知,981平台是国内海洋平台的典范,配套的设备基本上属于进口产品。宝石机械于今年年初在激烈的竞标中获981平台350块隔水管浮力块维修项目。
 
    用户之所以选择宝石机械,正是看重其在国内最早涉足水下产品的企业。中标后,宝石机械海洋装备分公司迅速响应,进行精心组织和策划,抽调营销、技术、采购和质量部门人员成立临时项目组。对原材料、工装工艺、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严格控制,与项目组人员共同进行质量监督,对原材料配比、尺寸控制、打磨、探伤、称重及涂装等关键工序进行严格把关,保证了高质量的施工。截至7月14日,这个项目已按质如期交付用户,并成功安装在隔水管上准备进行钻井作业。这个项目是继南海八号平台隔水管浮力块海试成功后,宝石机械海洋装备分公司取得的又一个浮力块类产品合同,不仅让宝石机械顺利进军到水下产品市场,而且也为海洋石油装备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早在陆上钻机产销两旺的2005年,宝石机械就居安思危、高瞻远瞩,确定了“立足陆上、扩大海外、挺进海洋”的三足鼎立市场发展战略。在2001年首套海洋平台模块钻机成功打入海洋市场的基础上,逐年加快向海洋市场进军的步伐。
 
    宝石机械先后成立海油工程部、海洋装备研究所、迪拜海洋平台项目部、海洋装备分公司等专门机构,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市场营销、技术研发、合同执行的海洋石油装备产业链。
 
    截至8月2日,宝石机械已先后为国内外用户提供74套各类海洋平台钻探系统装备,海洋钻井系统的配套率达到70%以上。宝石机械也因此成为国内唯一熟练掌握海洋钻探系统装备设计制造能力的企业,具备钻井深度1.5万米以内的各类海洋钻井平台、钻井船等配套的海洋钻探装备集成设计实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