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型钻井液打破国外垄断

日期:2017-08-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巧然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3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中石油 钻井液

    8月1日,中国石油科技一线传来好消息,钻井工程技术院自主研发的抗高温高密度油基钻井液DROBM-2体系,7月下旬在塔里木油田库车山前克深1101井成功应用,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油基钻井液技术在库车山前超深井钻井中零的突破。
 
    库车山前构造具有埋藏深、盐膏层厚、盐水层压力高和裂缝发育等难点,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钻井最复杂的地区之一。钻井过程中同一井段溢、漏、塌、卡并存。长期以来,国内外的水基钻井液以及国内的油基钻井液都无法很好地解决,只能使用国外公司的油基钻井液进行超深井钻井施工。
 
    钻井院自主研发了核心处理剂,提升了油基钻井液固相和盐水侵的容量限,形成同时满足抗45%盐水污染、抗温200摄氏度、密度2.60克/立方米的超高密度油基钻井液,并在克深1101井成功应用。历时8个月,经受住了高温、高密度和高压盐水污染的挑战,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抗盐水污染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钻井院DROBM-2体系在库车山前克深1101井的成功应用,标志着高温高密度油基钻井液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从依靠引进国外技术到使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进步,全面提升了工程技术高端市场竞争力和对勘探开发的保障能力,有望在库车山前全面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