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塔里木:“3D视角”技术提高钻井中靶率

日期:2017-08-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尹国庆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4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石油 钻井

    截至7月30日,得益于“3D视角”技术保驾护航,包括中古511-8X井在内的5口碳酸盐岩定向井在一个月内密集获得高产。
 
    看得清才能打得准。塔里木油田以低成本提速提效攻关为目标,通过技术优化及创新,形成精准制导的轨迹优化技术,使井轨迹方位由依据平面X光片变为依据三维“CT”技术。在井轨迹部署时,从三维地质力学建模出发,综合考究井轨迹在三维空间储层的钻遇、与地应力方位关系等三维体积多方面,并根据钻遇地层参数实时调整井眼轨迹,最终优选合理的井轨迹,实现“看着油藏钻进、闻着油味打井”的目标。这种准确命中油气藏的技术已不仅仅局限于常规碎屑岩储层,正逐步规模应用到碳酸盐岩裂缝性储层,并有望在库车山前复杂构造大显身手,有效破解了碳酸盐岩“两低一短”(钻井成功率低、高产井比例低、无水生产期短)难题,使水平井成功率从原来的不足50%升至90%以上。
 
    塔中区块碳酸盐岩井具有“塌、黏、卡、溢、漏”特性。科研人员以碳酸盐岩缝洞型地质构造特征和断裂三维解剖为基础,从三维应力场分布、断裂力学性质入手,开展单井产油产水规模、井壁稳定性及优选储层等关系研究,并采用斜井模式开展钻探作业,截至目前今年已在塔中实施斜井17井次,高产高效井比例达90%以上。
 
    塔北碳酸盐岩勘探开发面临高温、高压、高含硫及易垮、易漏、易卡等难题。3月,针对跃满20井的“脱靶”现象,科研人员结合串珠重新处理成果,对跃满20井的侧钻轨迹进行优化,最终完钻获高产。目前,在塔北碳酸盐岩跃满西勘探区块部署的跃满221H井、跃满23H井两口水平井,正计划采用斜井方式命中靶点,提高一次中靶率。
 
    库车地区属于典型的“三超”气井,压力、温度、井深屡创新高,地层倾角最大75度,存在逆冲断层、盐膏层、高压盐水层,目的层白垩系裂缝发育,钻井过程中易上喷下漏,成为效益勘探的掣肘因素。目前,科研人员正加紧研究大斜度井的可行性,并从地质力学角度论证迪北105井采用大斜度井的钻井必要性,应用这项技术能进一步优化完善最佳钻井轨迹。目前,这口井正在实施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