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庆石化改善电动机接线盒接线方式

日期:2017-08-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4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中石油 电动机接线盒

    【项目负责人】王维华,大庆石化化工一厂。
 
    【项目背景】装置运行以来,班组员工在对电动机监测和检修时多次发现部分电动机接线盒内电缆与接线柱的连接部分有电缆绝缘皮变色失效的过热现象。对电缆与接线柱的连接处进行检查,未发现松动现象,对过热相电缆进行处理、对连接压片进行打磨恢复,在以后的运行中还会再次出现过热情况。
 
    【项目内容】通过多次分析,发现此类过热电动机接线盒在电缆进行压接时,电缆线芯受力被挤压后松散致使有效接触面积不够,运行后引发过热。经多次试验后将每相电缆末端线芯用铜管套好,用压线钳进行压接固定,这样就保证了电缆在与接线柱压片连接时电缆线芯能够紧密连接,同时保证了接触面积和受力均匀。
 
    【应用效果与推广前景】经过一年实践证明,改造过的电机未出现过热现象,而此方式简单、实用,保证了电缆与接线柱的可靠连接,避免因电缆接触面积不够、接触电阻过大而引起过热崩烧,从而造成设备停车、生产停工的事故。
 
    小小的铜管解决了装置停车的一项隐患。这项改造的可靠性得到验证,并具有创新性、经济性和推广性,值得今后处理同类型问题时借鉴应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