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交通领域变革加快 石油角色转换进程

日期:2017-08-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罗佐县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交通领域 石油安全

    长期以来,石油在我国的能源供应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由于国内产量有限,大量进口使得石油对外依存度快速提升,从而持续引发有关能源安全的思考和讨论。很大程度上说,我国的能源安全指的就是石油安全。若此既定的“石油安全”惯性长期持续下去,对我国的能源供应将会带来巨大压力,个中缘由不再赘述。不过,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以及政策导向功能的增强,我国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正逐渐趋于下降,不排除在将来某个时期呈快速下降态势。石油产业不能说到了“末日黄昏”,但至少到了需要考虑转型的时候。
 
    首先是电动汽车的超预期发展抑制石油需求过快增长。未来交通领域变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其中电气化革命、自动化革命和交通共享成为拉动交通领域变革的“三驾马车”。就当前的发展形势而言,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超出预期,表现在全球范围内销量持续增长,尤其是在中国。由于治理雾霾目标明确,政府发展电动汽车的决心进一步增大。除了电动汽车之外,氢能汽车的发展规划也被纳入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之中。中国汽车工程协会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产销超过1520万辆,占当年汽车产销总量的40%;氢燃料汽车保有量超百万辆。有专家据此估计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有可能达到8000万辆。按照每车年消耗石油1吨的水平粗略估计,电动汽车的发展可有效替代近亿吨的石油消费。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规划以及相关目标的提出并不是“一枝独秀”,而是顺应了行业发展趋势,与世界保持同步。相比欧洲一些国家计划在未来若干年禁止销售燃油车的做法,中国的举措显然要温和许多。一些著名的世界汽车公司基于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形势的变化,目前正在计划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奔驰、宝马、大众、福特等公司均在计划开发包括三厢轿车、两厢轿车、运动型及SUV等在内多种类型的电动汽车。从其公布的二代电动汽车发展规划看,均有增加续航里程数十英里的计划。总之,电动汽车一直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
 
    其次是燃油车辆能耗下降对石油需求有很大程度抑制。技术总是在进步,其直接后果便是降低能耗。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数据,到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升/百公里,商用车新车油耗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7%以上,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0%。到2030年,乘用车新车油耗3.2升/百公里,商用车油耗同步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不能任其无限发展,要有所约束。若不加约束,考虑到其便捷性功能以及未来规模化生产后成本的下降,势必会产生大量用户,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交通燃料的增长以及交通工具的“泛滥”。因此,自动驾驶必须用交通共享来约束。目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业界和政策制定者也已经注意到这一现象。对我国而言,由于人口基数大、资源短缺,发展共享交通降低能耗的意义更加突出。交通共享大面积实施后对石油需求也会产生很大程度的抑制。
 
    再次是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开始增长。不久前我国出台了新的天然气利用指导意见,将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视为鼓励发展行业。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较低。根据国家能源革命战略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将提升至10%,到2030年将达到20%。这一时期预计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将保持增长,也就是说天然气的消费空间将被拓宽,届时天然气充当交通燃料的份额估计会有一定程度增长。不过,若参照发达国家交通燃料结构变化的路线及经验,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消费份额会比较有限。
 
    最后,我国的人口还处于增长之中,人口研究部门的数据是到2030年我国人口有可能达到峰值。人口增长必然产生能源需求,其中交通需求和大量化工产品需求都是石油消费的重要推动力。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但是依然在增长,能源需求保持一定增速,这些莫不与全球人口处于增长状态有关。以处于化工产业源头的乙烯消费为例,我国目前的人均乙烯消费不到30公斤,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随着人口数量增长以及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升,乙烯消费还将再上台阶。据估计,到2030年我国人均乙烯消费有望增长至60公斤,较当前水平实现翻番。中长期内生产乙烯的原料估计还是以石油为主。石油是乙烯的重要生产原料,乙烯需求的增长是拉动石油需求的重要动力。
 
    我国目前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大致在130辆,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美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在800辆左右,日本、德国的数据也在千人500辆左右。随着我国经济水平逐步提升,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应该有不小的增幅空间。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接近2亿辆。据国内有关研究机构的预测,到2030年汽车保有量大约在3亿至4亿辆。若按照既定惯性,石油消费将有不小的增长空间。但问题就在于汽车领域的技术革命正在大幅度降低燃油车辆能耗和提升新能源汽车份额。面对来自市场变化以及交通领域变革的大潮冲击,石油在交通领域的传统应用空间将被新生事物不断蚕食,尽管目前石油在交通能源中还占据绝对主力地位。考虑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追求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新阶段,乙烯等基础化工原料以及高端化工产品的需求应该还有极大增长空间,因此未来石油消费的角色定位将更多地转向化工领域成为化工原料。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