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西气东输强化管道安全管理“三种能力”

日期:2017-08-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楚海虹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8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气东输 安全管理 管道安全 中石油

    7月21日,在距离西气东输潜江站7.3公里处,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武汉管理处成功对这处位于Ⅲ级高后果区的管道进行10层玻璃纤维补强修复作业,及时消除了隐患,保证了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西气东输要求各所属单位“用数字说话”,逐项排查管道环焊缝异常情况风险点及高后果区管道隐患,并制定实施治理控制方案。
 
    西气东输着力加强风险辨识、风险管控、应急处置“三种能力”建设,突出风险管控这一核心及现场HSE管理要求,将体系运行与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将体系审核发现问题整改与隐患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管道安全管理水平
 
    这个公司明确要求,管道沿线各管理处结合“写风险”完善制度流程,持续开展“写风险、控风险、消风险”活动,加大风险识别力度,以各环节风险点为重点,“用数字说话”,查出问题,分类整治,逐一销项,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在管道本体安全方面,西气东输要求各管理处查询管道内检测数据,梳理出已开展内检测管段所有疑似环焊缝异常点,并和所辖管道646个高后果区一一对应,对Ⅲ级高后果区内存在的疑似环焊缝异常点进行开挖验证,采取现场管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
 
    在地质灾害风险识别方面,这个公司要求对汛期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重新排查,特别是山区、高陡边坡、高后果区,邀请专家现场把关,采取防范措施。
 
    在管道基础管理方面,西气东输要求各站迅速行动,加大线路巡护力度,对沿线“三桩”进行整治;加强新投产管道特别是西三线东段周边不稳定地形的受力评估和监控,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做好现场监测工作。
 
    在管道施工方面,西气东输要求各基层站队对第三方施工单位进行宣传教育,要求其严格遵守第三方施工安全协议。线路管理人员走进施工现场,进入挖机手操作间及高后果区每个户主家,进行管道保护宣传;利用微信平台等方式,在管道保护群里共享气象及地质灾害预报,在挖机手、信息员群里定期推送管道爆燃事故事件案例。
 
    目前,西气东输各管理处已经陆续按照风险管理要求,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及管道保护工作实施。各基层站队按照《基层站队标准化管理手册》加大现场风险管控力度,为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