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老钻儿”传承

日期:2017-08-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建义 井楠 李智鹏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9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钻井 石油人

   

    岗位素描

    钻井队场地工岗:
 
    主要负责钻具检查、清洁及振动筛的使用和保养,井场钻具管材排放、管理,以及螺纹清洁、水眼畅通等工作。钻进时准备好单根,清理泥浆槽泥沙,使钻井液性能符合要求,确保钻井施工安全。
 
    “起吊,大家离远点,拽好牵引绳,落低了再靠近,安全第一啊,娃娃们。”8月5日,在渤海钻探第五钻井公司40542钻井队的施工现场,场地工曹卫星一边不停拭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大声吆喝着。高温下,汗水将他的红工衣洇成了暗红色。
 
    有着36年党龄的曹卫星,文化程度不高,1981年部队转业后,凭着对钻机的热爱,始终工作在第一线,算是地地道道的“老钻儿”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离开了拼搏多年的司钻岗位,重新回到他刚参加工作时的场地工岗位。细心、勤快的他,每日把井场管理得井井有条。
 
    曹卫星曾避免了一次事故。2014年冬天,一场大雪封盖了内蒙古乌审旗沙漠。他所在钻井队承钻的施工井井深3400多米,接近完井阶段。老曹深夜接班前检查大绳、活绳头、死绳头、钻机等部件情况。他习惯性地踮起脚尖,探头观察曲拐砂带大销子,发现大销子已移位,50厘米的销钉连接距离不到10厘米。如果此时接单根,滚筒砂带销子脱位,就会因砂带失灵、刹车失效引发游动系统下砸、钻具落井事故,会造成几十万元的损失。说时迟那时快,老曹快步跑向当班司钻,与值班干部一起压住刹把,迅速组织班组人员拆护罩,手持榔头和撬杠整改维修。第二天,队长左立升紧紧握住曹卫星的手说:“曹师傅,真是太感谢了,好悬啊!队部研究决定奖励你500元。”“那就算我们班组的班费吧。”憨厚的曹卫星说完又像往常一样去忙交班工作了。
 
    “马上要退休了,该放手歇歇啦。”有人劝曹卫星。他却说:“做事要有始有终。现在队上生产任务重、人手少,娃娃们还年轻。我要趁着能干时多干点,站好最后一班岗。”
 
    每天班前会,曹卫星都会嘱咐年轻人:“你们是家里的顶梁柱,安全可不能当儿戏。”每次起下钻时,他都主动上钻台替内外钳工守井口,下钻台后又将自己属地内的振动筛擦洗得干干净净。
 
    入夏后,施工地频繁出现极端天气,曹卫星不厌其烦地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干起活来,曹卫星一点不亚于年轻人。即使酷暑难耐,每天作业完成后,他让其他人先洗漱,自己留下继续清理井场垃圾。现在,班里的年轻人也养成了先清理垃圾再下班的好习惯。
 
    休息时,曹卫星经常给大家讲早期油田会战时的场景。钻井队党支部书记黄建立说:“这就是最好的传统教育,这就是石油精神的传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