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大港油田规模推广聚合物驱开发高温高盐油藏

日期:2017-08-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英 庄永涛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9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中石油 油藏

    截至8月7日,大港油田官109-1断块实施功能型聚/表二元驱已有半年多时间,与实施前相比,日均增油20吨,含水率降低3个百分点,实现孔南高温高盐油藏化学驱的突破。
 
    经过多年勘探开发,大港油田整体进入高含水、特高含水开发阶段,老油田稳产需要规模应用三次采油提高采收率技术。为此,这个油田创建了“推广应用一代、先导试验一代、研究储备一代”发展模式,注重三次采油的自主技术创新、科研攻关、室内试验研究和实际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2013年以来,整体实现聚合物驱规模化推广,为老油田增储上产打开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在老油田实现三次采油规模应用并非易事,面临不同的地下和地上条件等多种制约和考验。大港油田孔南地区储量丰富,但受油藏“高温、高盐、中低渗、稠油”不利因素的影响,水驱采收率低,目前推广应用的油藏均为常规油藏条件,不适用于孔南地区特殊的油藏条件,需要开展接替性提高采收率技术。
 
    针对孔南地区特殊的油藏类型,科研团队通过大量室内实验,筛选出适用于该类油藏的功能型聚合物,有效提高了化学剂的抗温耐盐性;自主研发新型表面活性剂,实现有效降低界面张力和良好的乳化增溶。针对油田采出水配制化学剂溶液高钙镁离子含量的问题,自主创新形成螯合剂处理采出水方法,有效提升了溶液黏度和热稳定性。
 
    在大量室内研究的基础上,今年1月,官109-1断块正式实施功能型聚/表二元驱,实施前,水驱日产油26吨,综合含水率92.4%;实施后,实现现场应用的突破,日产油46吨,综合含水率降至89.4%。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