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吐哈油田“调剖+氮气”技术驱动超稠油

日期:2017-08-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9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中石油 油田

    截至目前,吐哈油田在超深稠油井实施“调剖+氮气”技术后,已有7口油井见效,日均增油达20吨,为超深稠油开发提供新的技术思路。
 
    鲁克沁油田是世界海拔最低的超深稠油油田,开发难度大。为改善稠油水驱开发过程中的平、剖面矛盾,吐哈油田在鲁克沁油田逐步试验并推广稠油化学调剖工艺技术,取得显著效果。但随着注水井注入量逐步增大、储层人工裂缝发育等因素影响,调剖剂封堵性、适应性无法满足调堵需求,常规化学调剖工艺在超深稠油区实施效果逐渐变差。
 
    今年年初开始,技术人员转变思路,吸收超深稠油三叠系中区氮气泡沫驱气驱井组经验,实施“调剖+氮气”技术,利用氮气在地层中形成的气泡,增加前缘驱替附加压力,改善化学调剖效果,扩大水驱波及体积。
 
    吐哈油田率先在玉东204-25井组试验“调剖+氮气”技术。井组对应油井玉东204-121井、玉东204-122井含水率分别下降63%、38%,日增油9.1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