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九江石化APC/ RTO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群伟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0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江石化 中石化 APC系统

    今年以来,九江石化着眼“两化”深入融合和效益提升,加快推进APC(先进控制系统)建设和深化应用,RTO(实时优化)试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7月底,该公司列入2017年建设及维护的19套装置APC系统已有6套实现上线运行;在1套常减压进行的RTO试点工作也已完成硬件部署和模型搭建,进入系统稳定性及模型精度对比考察及完善阶段。
 
    APC/RTO系统建设是九江石化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原油到操作参数一体化优化集成,推进企业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按照“以深化应用为主线,完善提升现有系统架构”的基本思路,九江石化统筹规划“十三五”APC/RTO建设线路图,确立了2至3年内在所有主装置实施APC,推进企业从“集中管理新模式”迈向“智能管控模式”的阶段目标和实施步骤。
 
    从去年以来,该公司会同石化盈科和浙江中控等单位,围绕APC现有系统维护和新建项目以及RTO试点建设方案,有序开展相关方案设计、现场测试、数据收集、模型建立、修正及调试、模型投用及比对考察等系列工作,并利用2017年大检修完成了12套装置APC/RTO硬件安装和甩头施工,以及相关重要仪表、在线分析仪、控制回路的完善整改。
 
    为确保APC/RTO项目的顺利实施,该公司还建立APC模型维护横向专业团队,对已建成APC系统的运行定期组织评估考核,开展APC运行劳动竞赛,强化APC系统的运行监控、运行维护,通过梳理和解决影响APC系统运行的问题,以及做好参数整定、控制优化等措施,保证了已上线的APC系统长期稳定、优化运行。
 
    APC系统的实施对装置的运行产生了显著的优化效果。先进控制系统连续投用后,实现了产品质量的自动调节,装置运行的平稳性大幅提升,平均自控率提升了24.49%,并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在满足工艺的要求下,有效降低了装置的能消。其中,2号催化分馏APC投用后,粗汽油干点平稳性明显提高,标准方差降低43.2%。2号气分装置主要被控目标参数操作平稳性明显提高,仅在丙烯产品回收率和降低装置能耗方面,年创直接经济效益370万元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