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新疆采油二厂为单井加装螺旋气锚增油显著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曾秀娟 李秀文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0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采油厂 中石油 油井 石油勘探

    8月4日,新疆油田采油二厂第四采油作业区T85236井日产油量1.4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提升近3倍。该作业区措施岗员工毛贝贝解释说,这是井下加装螺旋气锚的结果。
 
    今年,采油二厂提出上产思路:“既要大场面又要小动作。”
 
    “我们将单井的现状分析和综合分析结合起来,深挖每口井的生产潜力。”第四采油作业区工程总监张明武说。
 
    上半年,该厂对一批测试显示漏失的检泵井进行了综合分析,筛选出部分油井利用加装其他的井下装置来改善井底生产状况。比如像T85236这样受气体影响明显的井,由于井口光杆盘根容易造成干磨,漏气、跑油,更换盘根作业频繁,该作业区提出两个建议:加装螺旋气锚和增加沉没度。他们推断,加装气锚后,气体可以随液体进入泵筒前分离出一部分,增加沉没度可以保证足够的液体进入泵筒,是消除气体影响的双保险措施。
 
    措施在T85623井实施后立即见到效果,报表显示,该井日产油量最高时达到2.4吨,随后逐渐平稳。负责巡检这口井的员工安春莉对加装气锚后的感觉更加直接:光杆不再发烫,盘根处不再有漏气声。
 
    这项措施听上去很简单,但方案制定起来却并不简单。
 
    第四采油作业区措施岗许广平介绍,拿井下加装螺旋气锚来说,确定哪口井需要加装气锚并没有定量的指标来判断,要根据历次作业情况经验推断。如含水高、供液不足等就不适合加装防气装置。因此,加装气锚措施敲定之前,还应该查阅大量的井史地质资料。
 
    T85426井2015年7月因双漏关停。关停前日产量0.4吨。今年4月份检泵措施前,毛贝贝在分析井史资料时发现这口井油气比等地质条件理想,于是提出加装气锚的建议,结果回报丰厚,日产油峰值4.4吨。到目前,T85426井累计增油105吨。“这样的措施费用增加不多但效果显著。真是个增油好法子!”毛贝贝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厂第四采油作业区上半年为34口井加装了螺旋气锚或多功能三相分离器等防气装置,累计增油1371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