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新疆油田返排液回收利用率达90%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郑苗 张敬春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0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中石油 回收利用 返排液

    截至8月7日,由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压裂返排液循环利用技术已累计实施56井次,施工成功率100%,共利用返排液量达11946立方米,返排液回收利用率达到90%。
 
    今年7月以来, 新疆油田先后在陆梁油田石南21井区SN6648、SN6052、SN6564井和采油二厂三2井区TD32238井采用压裂返排液循环利用技术顺利完成压裂施工。
 
    近年来,水力压裂在新疆油田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随之产生的配液用水紧张及返排液处理量大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压裂返排液因含有交联剂、破胶剂等多种添加剂残留,且经地层作用后,有机物及固相颗粒含量高、细菌滋生,直接用于配制压裂液会出现胍胶分散溶胀困难、基液保存时间短、交联时间不可控、耐温性能差等问题。
 
    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经过两年技术攻关,形成了返排液悬浮物高效分离、快速配液、残余交联剂屏蔽及利用、残余破胶剂控制、高效杀菌5项核心技术,并在工艺上形成了建站式与现场连续混配两种循环利用模式,成功实现压裂返排液循环利用。与同类技术相比,该压裂返排液循环利用技术具有成本低、处理工艺简单,可重复利用返排液中的黏土稳定剂、助排剂、交联剂等添加剂的特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将对该技术进行不断改进和优化,形成适用于不同储层的返排液循环利用技术作业指导书,进一步推动该技术的现场应用,有效助推油田节水减排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