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塔河油田大底水油藏高效开发有“妙招”

日期:2017-08-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宋海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4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河油田 中石化 油田 油藏

    近期,塔河油田碎屑岩油藏九区T903-7H井应用自适应控水技术累计产油4000余吨,累计产气近80万方,成为大底水油藏高效开发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该井在工作制度不变的情况下,生产含水自动降低了31个百分点,彰显了自适应控水技术的“威力”。
 
    塔河油田碎屑岩大底水油藏储层非均质性强,底水锥进现象严重,这大大缩短了油井无水采油期,严重影响了水平井的开发效益。为了解决这一历史性难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测试团队遵照“降成本、调结构、补短板、消瓶颈、抓创新、稳增长”工作主线,在充分立足现场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技术攻关,最终研究形成自适应控水完井技术。
 
    自适应控水技术的工作机理在于“分段管理”,它将整个水平段分成若干小段,在渗透率较高的储层段设置一个较大的附加阻力,阻止水体的快速流入;而在低渗段采用低阻筛管,确保原油能够正常通行。同时,在生产含水之后,自适应控水装置能够对水体施加一个较大的附加压降,控制底水锥进。通过“治高就低、控水稳油”达到油水产液剖面的均衡,实现由后期堵水到先期控水的跨越,化被动为主动。
 
    T903-7H井采用该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生产含水从37.8%下降到6.5%,使油井低含水采油期与自喷期出现双增长,并且同期累产油为邻井的4倍以上,真正实现了大底水油藏水平井的高效开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