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北油田:精细挖潜增可采 掌握增效主动权

日期:2017-08-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健辰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5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

    8月14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紧盯效益开发核心目标,牢固树立“增加SEC储量就是增强采油厂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理念,全力落实SEC储量主体责任,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超进度运行,牢牢掌握了全年生产经营增储增效的主动权。
 
    上半年完成交油67.62万吨,完成年计划的50.4%;天然气0.85亿方,完成年计划的47.6%;轻烃0.65万吨,完成年计划的60.3%;液化气1.59万吨,完成年计划的55.0%。折年自然递减率16.68%,折年综合递减率7.40%。检泵周期由684天上升至735天,日产油水平由年初3700吨上升到目前3860吨。
 
    该厂针对停产、低产井和单元开展“油井再分析、单元再提升活动”,挖掘这部分低效甚至停产的存量潜力,通过治理,上半年总共有23口井由无产变有产,10口井由低产变中产,8口井由中产变高产。
 
    通过对SEC储量进行深入分析,该厂认为在当前油价下适当提升措施作业成本有利于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为此加大大修、酸化等进攻型措施力度,上半年实施大修7口,6口有效,实施酸化8井次,半年时间平均单井增油达到2010吨,合计增加经济可采储量34.5万吨。
 
    该厂持续开展负效、低效区块专项治理活动,让八区产量重上600吨活动,从地下油藏调流线、地面集输管网降压力两方面入手进行系统治理,八区日产从年初的422吨上升到目前的514吨;针对亏损多年且自身条件较差的十一区从捞油泄压等群众性活动和运营方式提效减负两方面入手开展工作,年中十一区SEC储量达到29.2万吨,较去年底上升了0.48万吨。
 
    该厂深入推进油藏工程“量化分析”,实现有的放矢精细开发。水体屏蔽压差、水侵量计算等一系列以往只能在砂岩油藏中量化的参数通过不断攻关目前也能在碳酸盐岩油藏中使用并更好的指导精细开发。尤其是在提升第一缝洞系统储量动用和新增第二缝洞系统储量动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通过量化分析,共对十二个单元进行优化调整,提升能力日产85吨,新增储量动用12.8万吨。
 
    强化计划管理和异常管理,该厂以产能分析会为抓手,确保计划符合率达到94%以上。提前部署,深入开展精准治理。目前已完成四批次62条管道隐患排查和10条隐患管道治理工作,同时成立了防腐示范区项目组,全力推进10-6防腐示范区建设。
 
    污染治理标准化处置的实现,该厂编制了《采油三厂单井、站场输油、气、水管道腐蚀抢修分级管理作业指导书》,建立了标准化的处置流程。精细准备,高效组织,轻烃站检修较计划提前10天完成,增效462万元。
 
    SEC储量影响因素敏感性分析研究,该厂明确了做大SEC储量的方向;SEC储量与增量作业关系研究,统筹了折耗与增量成本关系。上半年SEC储量增加74.2万吨,完成年度目标的40.77%。
 
    做实保效增效工作,增强盈利基础。该厂先后下达2批次保效增效方案,由厂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轻质油直销等17个保效增效项目组, 上半年累计增效6220.91万元,完成年度目标57.44%。
 
    围绕“提能力、降递减、加快构建低成本提高采收率体系”工作主线,该厂以油藏工程“量化分析”为抓手,以注水工作为油田开发核心,重点围绕“如何注上水、注好水、有效益注水以及构建断溶体油藏立体注采井网”开展工作来提升三类储量动用,坚定不移地走水驱降递减、提高采收率之路,确保全年各项开发指标实现效益持续攀升的良好势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