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顺北油田钻井提速“组合拳”成效显著

日期:2017-08-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明旺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5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中石化 钻井

    日前,顺北油田部署的顺北1-8H、顺北1-9两口井先后顺利完钻,分别以111.83天与114.08天创造了该油田无火成岩侵入体覆盖区与有火成岩侵入体覆盖区钻井周期的最短纪录,钻井提速水平再上新台阶。 
   
    顺北油田储层埋深超过7400米,复杂地层多。二叠系火成岩易井漏、志留系易掉块、桑塔木组火成岩侵入体易垮塌,造成钻井工程井身结构复杂、周期长、成本高。
 
    为实现安全快速钻井,西北油田钻井技术人员根据顺北1-8H、顺北1-9分属无火成岩侵入体覆盖区与有火成岩侵入体覆盖区的实际情况,设计采用了两种不同的井身结构;同时通过应用研究形成的二叠系防漏堵漏技术、志留系井壁稳定技术、长裸眼固井技术、分层提速钻井技术、超深水平井定向钻井技术等五项核心技术,顺北1-8H井在二叠系地层应用该技术两趟钻完成486米进尺,钻井周期仅8.98天,较邻井缩短了32.53%,二开、三开的钻井周期较邻井缩短了41.5%和32.58%,水平井段井眼轨迹符合率100%,确保了精确中靶;顺北1-9井顺利钻完古生界长裸眼井段,二叠系火成岩地层未井漏,志留系泥岩地层井壁稳定性好,机械钻速高达8.34米/小时,较邻井提高了43%。
 
    通过集成应用井身结构优化及配套技术,西北油田打出了一套超深井钻井提速的“组合拳”,顺北1-8H、顺北1-9两口井钻井周期分别较邻井缩短了32.7%、27%,钻井提速成效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