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石油战狼”苏丹传奇

日期:2017-08-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7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钻井

QQ图片20170817092212 

图为曹纪元在124项目复产时开井。 
 
    岗位素描

    苏丹124项目中石油接管代表、钻井总监及钻井经理
 
    为124联合公司提供组织机构方案;通过采取相关工艺措施、改善井眼条件、运用激励管理方式等,提高钻井作业效率,降低成本,保障项目经济高效、安全按时投产。
 
    《战狼2》已成为暑期档的吸金王,影片里“战狼”冷锋的形象令人心灵为之震撼。在被誉为海外石油人才黄埔军校的苏丹,就有一批批“石油战狼”,在炮声震耳、流弹横飞的险情中,不畏艰险,用生命守护中国石油海外业务。
 
    曹纪元就是其中之一。海外工作20年,到过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澳大利亚,但在苏丹的14年过得最惊心。
 
    1999年年初,国内正沉浸在迎新年的欢乐气氛中,曹纪元却在异国他乡听着枪声整夜未眠,当时他正任苏丹124项目中国石油接管代表兼钻井经理,苏丹动荡的局势让项目所在的芒伽和团结地区安全告急。
 
    他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在团结地区作业的15井队遭受南方武装袭击。几名员工被打伤,井队地质师的公寓被子弹穿过,撤离车辆的车胎被打穿,援军车辆在半路被地雷炸翻。
 
    紧急关头,曹纪元带头修防弹地下掩体,建防弹营房,在井场周围留出开阔地。安顿好15井队后,他没有返回基地,而是勇敢逆行,飞去危险的芒伽前线, 2068队兄弟们还在那里等着他。
 
    曹纪元的出现让人心惶惶的2068队吃了颗定心丸,他有序组织好撤离准备,最终带领全队驾车返回黑格里基地。
 
    看到兄弟们都安全撤离回国,曹纪元松了一口气,但井队依然需要有人看守,曹纪元主动留了下来。在高架机枪车辆的护送下,他每天去KW-1井取泥浆样品化验,保证了井眼不坍塌。
 
    在曹纪元心里,选择就意味着承担责任。1999年8月,他去踏勘苏丹4区在阿卜耶伊地区的第一口井井位,他与油田经理郭延开玩笑:“如果没见我回来,一定要派飞机来找我。”没想到,这句话竟应验了。
 
    当时正值雨季,要去的地方根本没路,只能从一米多深的水沟或沼泽蹚过去,过不去就用另一辆车拖回来。带去的7辆车瘫了6辆,最后一辆也不幸在半夜陷入泥塘。
 
    阿卜耶伊地区,安全形势紧张,狮子经常出没水塘喝水。大家不敢下车,空调不好只能开着车窗,蚊虫在身边飞旋。曹纪元一边担心得马来热病,一边静看月亮从东边爬上来,又从西边落下去。
 
    天蒙蒙亮,需要有人去军营报信求救,但离开大部队意味着危险,很多人都不敢去。曹纪元二话不说就带着一名士兵上了路。
 
    泥泞的土路不好走,他们绕过重重障碍,蹚过一个个泥塘,却不肯停下来多歇一会儿,10公里的路走了3个小时。一整天只吃了两个鸡蛋,到了阿卜耶伊一个大镇子,他们向当地老乡讨水喝。老乡端出来的水黄黄的,他却觉得美如甘露,喝了一杯又要了第二杯。后来遇到当地驻军一位营长,通过军队与黑格里取得联系,被困车辆全部获救。曹纪元后来得知,联合公司派飞机找过他,但在渺无人迹的4区荒原,找人如大海捞针。
 
    曹纪元在苏丹期间,见证了124项目勘探增储和1000万吨油田投产,37区项目勘探、投产和上产1500万吨。他在15区红海项目临危受命,参与124项目二次创业。他说,今天的成绩属于所有坚守海外、精忠奉献的石油人,他们都是打不倒的“石油战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