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新疆油田管线改造年节约标煤3万吨

日期:2017-08-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沙露 汪洋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7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中石油 节能环保

    截至8月8日,新疆油田已采用高效保温节能技术改造注汽管网191.5千米,改造后注汽管网综合热损失减少67.5%,年节约天然气2791.1万立方米,节约标煤3.71万吨。
 
    据了解,新疆油田稠油热采注汽管道保温早期采用单层瓦结构,存在瓦间缝隙大、热漏大等缺点。2003年以后采用双层瓦保温结构。由于使用时间长,接缝反复拉伸,热漏严重,部分保温层表面破损,保温瓦腐蚀碎裂,影响注汽质量。2012年起,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重点在保温材料的优化选择上,进行相关研究。
 
    “在高温注汽管道的保温方面,需从隔绝热能的三种传播方式——热传导、热对流、热辐射考虑,提高保温结构的密封性能,尽可能降低热损失;在保温材料选择上,优先选用导热系数低、绝热性能好的保温材料。”该院安全环保节能技术研究中心王扶辉说。
 
    根据研究对比,工程技术研究院采用了纳米气凝毯复合反射式保温结构,并随之开始改造注汽管线。截至目前,新疆油田已先期完成全部在用单层瓦注汽管线改造,其中采用纳米气凝胶125.9公里,浆料保温81.9公里。
 
    王扶辉称,现阶段这种注汽管线保温技术已在新疆油田产能区块逐步推广应用,下一步将对不同注汽管线保温结构进行现场试验,以确定最佳经济保温节能技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