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自信喊话美国,但退出“核协议”,或让中国石油行业受伤

日期:2017-08-17    来源:能源评论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7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中国石油 美国石油 石油进口

    8月1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演讲时,直接表达出对美国的不满,并暗示要退出已经持续两年的“核计划”协议,他说:“美国政府深知制裁无效,所以才回到谈判桌上……如果他们坚持已经过时的做法,伊朗有能力迅速将(核计划)恢复到协议签署前的状态。”
 
    而鲁哈尼提及的制裁,即是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的联合制裁,石油禁运则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2003年,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2012年,欧盟也加入这一制裁队伍中。此后,伊朗的原油出口量,从原先的250万桶/日,锐减至略多于100万桶/日。
 
    随后的事实证明,伊朗虽然被制裁影响,并没有被打垮。这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其自身已经形成了“防御型经济”模式。
 
 
    所谓防御型经济,即大力发展多元化,以降低国民收入对原油的依赖。当前,包括沙特、阿联酋等诸多产油国都在发展自身的多元化。与这些国家相比,伊朗的多元化着手早,而且效果相对明显。
 
    根据公开数据,尽管石油收入仍然很大,但是,这部分产值仅为伊朗全国GDP的1/4,而包括农业、工业、制造业等第一和第二产业,占到28%,第三产业的占比最高,达到47%。这种偏重于服务的产业结构,可以把国内消费作为化解产能的最大抓手,而减少国民经济对资源出口的依赖。
 
    同时,伊朗还抓住了制裁未涉及的天然气。近年来,伊朗大力提高天然气生产和出口,3年内产量提高120亿立方米,在满足自身国民需求的同时,也提高了收入。
 
    在《石油情报周刊》公布的2015年和2016年全球最大50家石油公司排名中,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都进入前三名,这其中,天然气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然,伊朗能熬过制裁,并敢于神闲气定地“喊话”美国,防御型经济非常重要。但另一方面的力量,则来自帮助其消化现有产能的亚洲买家,中国就是最重要的买家之一。但反过来看,伊朗如果再次被国际社会制裁,对中国石油行业的两大影响或将出现:
 
    首先,中国石油进口将受到短期影响。
 
    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后,伊朗与多个国家签订了石油合同,其出口量从原先的100万桶/日增加到近400万桶/日,其中,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也持续增加,2017年8月已达到73.3万桶/日。但当前,国内原油进口依赖度逼近70%,作为成为中国第四大石油进口来源,一旦伊朗的石油出口再次被限制,或将在短期内影响中国的石油供应。
 
    其次,国内石油企业投资前景堪忧。
 
    伊朗尽管拥有较强的石油工业基础,但由于产量被迫下降,钻井技术设备更新缓慢。在解禁后,其希望吸引国际资本,以迅速恢复生产力。2017年4月,道达尔、中石油和伊朗国家石油达成协议,将共同开发南帕尔斯天然气田。同时,有媒体报道,壳牌、中国石化也曾有意与伊朗国家石油共同开发天然气资源。一旦制裁重现,将影响上述达成和未达成的投资进度及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