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苏油田16名采油工成为私企“靓媳妇”

日期:2017-08-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继宝 王禄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7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中石化 采油工

    8月14日上午,扬城热浪滚滚,扬州普发车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却凉爽宜人,来自江苏油田采油二厂黄马采油管理区16名采油工正在紧张地劳作着。
 
    从7月19日至今日,这16名采油工分几批陆续来到这家私营企业,开始了她们人生中的第二次创业,成为江苏油田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她们平均年龄约40岁,被地方劳动部门称之为最难就业的“40”人群,在新岗位却干得有声有色,石油人的勤劳与执着、严谨与聪慧,赢得私营企业管理人员的交口称赞。
 
    走出去才有出路
 
    今年是油田连续亏损的第三个年头,亏损原因中,人多油少是主因之一。2016年以来,黄马管理区经过新疆劳务输出、转岗分流、内退等措施减员198人,至今年7月,在岗员工为322人,按新的“三定”要求, 仍富余60人。
 
    “这60人怎么办?把矛盾上交,指望油田和采油厂帮着找‘婆家’?”“全油田9个采油管理区,每家都‘等靠要’,不是办法,更解决不了问题。”
 
    “僧多粥少,走出去分灶吃饭,才是唯一正确选择。墨守成规只有死路一条,走出去才能有一线生机。”
 
    “这60人与其他人一样,都是宝贵的人力资源,要为她们找到合适的岗位。我们的采油工连地下几千米的油井都能管理好,其他工作也一定干得好。” 管理区领导班子热议并达成共识。
 
    然而,走出去的路比预想的要困难。管理区办公室副主任朱玫说:“跑遍扬州大大小小的人才市场、招聘会,走访了各类企业88家,很多企业都带着‘国企职工眼高手低’的偏见,或以年龄偏大、不好管理、不能吃苦为由,把我们员工拒之门外。”
 
    经历了一次次挫折后,朱玫看到了扬州普发车灯有限公司招聘启事。她收拾好心情,登门求职,公司老板还是婉拒。后来,她把石油人艰苦奋斗的照片、视频用微信发给对方,还把采油厂“精细、责任、安全、节约、家园”等文化理念与成果推送给他,使这位私企老板改变了认识:“石油人历久弥新的铁人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抗洪精神打动了我”。于是,把16个加工婴儿床的工作岗位交给朱玫。
 
    从纠结到踊跃报名
 
    “进油田工作,有一种自豪感,从未想到哪天会要离开油田,更没想到去私企打工。”管理区党支部书记洪绍祥告诉记者,大部分人都有这种郁闷与纠结。
 
    那段时间,管理区干部分头跑片区、下班组、进宿舍,与员工讲形势、讲“三定”、讲市场。但是,员工思想一时还没转过弯来。一次,管理区干部李伟、朱玫来到某员工宿舍,当听说要动员出去打工时,在场员工个个鱼贯而出,把二人孤零零地晾在了屋里。
 
    此时,二厂领导来到管理区,与区干部一起召开座谈会,了解员工所思所虑,告诉员工走出去不是当着包袱分流了之,而是打工创效,无论出去还是留下,都是一家人,是利益共同体,并明确走出去的“三不”保障:身份不变、收入不降、支持力度不减。
 
    经过厂区领导耐心细致的工作,员工开始放下包袱,报名走出去的越来越多。陈萍与老公都是厂优秀的采油工,老公去年到新疆输出劳务,这次又报了名。她说:“我住石油山庄,公司离家很近,以前去黄珏上班,每月开车费用800元以上,上班巡井,日晒雨淋,还要上小班,倒夜班,新岗位收入比原来还高些,工作环境不错,天热有空调,不用风吹日晒,每天八小时,比采油岗要轻松。”
 
    观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当员工认清当前形势,知道管理区并不是把她们一分了之时,便积极参与并支持改革。当这家私企16个名额报满后,仍有不少员工要求报名。8月9日,当管理区联系好第二家私企招聘时,对方先期只招三四个,消息传出,全区报名者达19人。
 
    放下身段争当“好媳妇”
 
    “原来担心央企员工眼高手低不好管,经过半个多月实践,证明我们太武断了,石油员工不仅大局意识强,整体素质高,还能吃苦耐劳。”8月14日,在普发公司谈起这16个人时,公司一位管理人员如是评价道。这位管理人员还告诉笔者:为了给一批外贸订单赶工期,这些石油人不讲条件,主动放弃公休,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出货任务。
 
    其实,央企私企没有高低之分,从业人员更没有贵贱之别。在16人当中,有劳模、优秀共产党员、班组长、高级技师,无论以前有过什么荣誉,什么身份,如今均从零开始,从头做起。
 
    向守英拥有三届局劳模的光环,是油田采油前线一面旗帜。很多人认为,不管怎样,转岗分流轮不到她的头上。可她却放下身段主动报名,从事婴儿车的组装工作。她说:“我们要有不服输的精神与勇气,不仅要把活拿下来,而且要干得好,没有石油人克服不了的困难。”
 
    彭琴老公是管理区生产运行中心副主任,当初报名时还被人误解是“托”,如今在普发公司也干得有声有色。她说:“闯市场就是要吃苦的,我们石油人不怕苦。其实,这里工作环境舒适,劳动强度也没有想象的大,与其在家苦熬,不如走出去多挣点。” 高级技师任明来到新岗位后,发挥技术专长,对机械设备进行优化改造,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老板的称赞。
 
    石油人口碑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遍了扬州很多企业,一些曾经婉拒的企业,反过来找到了她们。
 
    8月9日,正在带着采油工到另一家私企面试的朱玫告诉记者,这几天手机响个不停,许多企业慕名而来,想招聘油田人,很多员工也主动联系,要求走出去闯一闯。
 
    “我们要为富余的60名员工找到合适的岗位,保证他们收入不减,待遇不降。对此,我们有信心。”洪绍祥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