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提速逾两成探秘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延兵 陈宁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8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钻探 中石油 钻井

    截至8月15日,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国内外市场共开钻194口井,完井184口,累计钻井进尺62.5万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9.4%。引人注目的是,在高难度井、复杂结构井增多的情况下,这个公司平均钻机月速、机械钻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22.4%和19.4%。
 
    面对持续低油价,这个公司清楚地意识到:优质高效的施工服务最能体现实力,也是最具说服力的“活广告”。对此,这个公司坚持科技创新,攻关技术“门槛”,掐准提速的“秒表”。
 
    科技创新,注入提速新能量
 
    “还真不能小看这水力振荡器,帮我们一举刷新武强地区深井钻井周期最短、机械钻速最快两项纪录。”50006队完成强163X井施工任务后,队长孟伟在技术总结会上兴奋地说。
 
    创新是“永动机”。这个公司瞄准新工具、新工艺、新技术,着力解决钻井提速问题:采用盐水钻井液体系,有效抑制泥岩垮塌;采用水力振荡器,解决定向钻进托压问题,提高造斜段机械钻速;采用液体欠平衡钻井技术,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卡钻事故。
 
    施工中,结合现场生产实际,这个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推介各类新工具、新方法。“不能把这些新科技成果养在深闺,而是要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总工程师张永青说。
 
    5月18日,这个公司接到高难井苏12-7X井的施工任务,轨迹控制和完井电测成为提速瓶颈。对此,技术人员在钻井液配方上大胆创新,提高“造壁护壁”能力。最终,这口井同时刷新区块两项技术指标纪录,与同区块历史最快施工井相比,机械钻速、钻井月速分别提高144%、36%。
 
    顶层设计,融入提速新方法
 
    今年6月,这个公司经理王勇利用到某采油厂回访机会,就后续施工井与采油厂负责人共同讨论研究目前所采用的钻井技术。这是这个公司重视顶层设计的一个缩影。
 
    这个公司秉承“赢在顶层设计”工作理念,结合区块地质岩性特点,认真分析已完成井施工情况,找准施工难点问题,制定详细施工方案,保障钻井提速。
 
    “我们在前期多一丝细化,就能为井队提速多提供一份便利。”渤海钻探四公司工程技术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施工前,这个公司积极推行“联合评审”工作法,邀请建设方、工程技术服务单位及各相关方共同参与,从施工顺序到技术措施,从井身剖面设计到钻井工具选型,逐一集中研讨确定,为钻井队提供优化版施工方案。
 
    与此同时,这个公司建立沟通交流制度,通过定期与建设方交流,完善钻井施工方案,满足施工需求。在煤层气大吉6-2向5井施工中,技术人员与建设方沟通,采用“超分子化学堵漏”技术,有效解决漏失难题。今年前7个月,这个公司事故复杂时效比去年同期降低0.05个百分点,其中煤层气、伊拉克市场保持事故复杂零纪录。
 
    经验共享,汇入提速加速度
 
    6月28日,这个公司煤层气市场40698队队长张文强带领技术骨干,来到兄弟井队40508队,请教小曲率大井斜高难度井的施工技巧。队伍之间互相交流,以求共同提高,在这个公司屡见不鲜。
 
    针对同市场、同区块,这个公司认真收集数据资料,总结施工难点,提炼经验做法,形成区块模板。每轮井施工结束后,公司都组织技术人员从钻头选型、钻井液性能、钻井参数等方面进行剖析,分析经验与不足,及时推广先进做法,修订完善提速模板。
 
    这个公司坚持技术例会制度,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所有技术人员参加技术交流,对一线施工中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对有代表性的问题及技术措施组织全员讨论,举一反三,提高技术人员事故复杂预防和应对能力。
 
    3月16日,40508队承钻的大吉6-2向5井,以钻井周期19.63天再度实现钻井周期控制在20天以内的目标。同月,40698队承钻的大吉8-2B井,以钻井周期18.13天刷新由40508队创造的常规井钻井周期纪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