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西北油田:技术创新驱动老井增效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宋海 黄传艳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8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 油井

    今年以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积极转变观念,加强技术创新,自主设计形成定向喷射和精细防砂两项技术,实现了老区油井的增油增效,截至目前,已应用3井次,累计增油0.22万吨,创效181万元。
 
    西北油田碎屑岩油藏结构复杂,储层非均质性强,前期采用套管射孔完井方式陆续暴露出井周储层动用程度低、疏松储层出砂以及大底水锥进影响原油产量等弊端。对此,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形成了具有塔河特色的油藏高效开发技术。
 
    定向喷射提高导流能力。针对碎屑岩水平井井眼上部储层动用程度低且现有技术无法实现定向喷射的难题,创新设计重力偏心定向器,将底部喷嘴和侧向喷嘴封堵,实现向上定向喷射的功能,并通过一系列地面性能测试试验,证实其可靠的向上定向能力以及优越的穿透能力。该技术在TK124H井进行了先导试验,工艺实施后,地层供液能力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已累计增油102吨。
 
    精细防砂保障井周沟通。针对古近系疏松油藏出砂导致的井筒堵塞、油井无产出难题,在区块油藏地质特征以及单井出砂粒径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具有6层结构的高性能精密复合防砂筛管,并配套形成“筛管+砾石充填”、“筛管+自适应控水”两项工艺,分别在S105-10井和S105-7H取得成功应用,措施后出液含砂量仅0.15‰,防砂效果显著,已增油2091吨。
 
    以上两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大大鼓舞了技术人员的士气,后续将进一步加大新工具、新工艺的研发、论证、应用及推广力度,强力推进老区块的复产增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