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西北油田:顺北次级断裂带突破扩大产能阵地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洋 黄崇春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8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顺北油气田

    8月16日,部署在顺北油气田1号断裂带东北部的分支次级深断裂带的顺北1-9H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在5毫米工作制度下,油压29兆帕,日产轻质油120方、天然气3.8万方。这是继8月6日顺北1-8H井测试日产轻质油近百方后,该断裂带再次实现油气突破。
 
    顺北油气田位于顺托果勒隆起构造带,中石化探区划分出6个面积共2.8万平方公里的评价区,针对油藏平均深度超过7300米的难点,西北油田对顺北地区的烃源岩发育、热演化史、油气来源、成藏机制、储层成因类型及富集规律等基础地质条件开展了攻关研究,发现断裂带发育程度是控制油气富集的关键要素,由此建立“寒武供烃、垂向输导、晚期成藏、断裂控富”的成藏模式,目前已勘探出18条富含油气的断裂带,探明油气资源量17亿吨。
 
    顺北油气田与临近的塔河油田同为古生界海相油藏,但以前在塔河油田勘探开发是寻找地下的串珠和高点,相当于在一个横向层面去部署井位。“这好像是在二维层面去摸单个的西瓜,勘探开发时只能寻找地下的特征。而根据顺北的断裂带富集成藏理论,现在相当于在超深层理顺了西瓜秧,顺藤摸瓜可以系统地布置井位。”西北油田副总地质师、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黄太柱说。
 
    目前,按照富集成藏理论指导,西北油田在顺北1号主断裂带部署7口开发评价井,建成20万吨的产能阵地。
 
    “顺北1-8H井和顺北1-9H井的连续突破,标志着顺北地区主断裂分支次级深断裂带也符合断裂带富集成藏理论。”黄太柱说。
 
    据了解,该次级深断裂上共部署3口井,在奥陶系均发生放空漏失,落实商业开发储量300万吨,随着次级深断裂是控制储层发育和油气富集的认识被确认,为顺北其它次级深断裂上的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引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