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逐梦“三元”

日期:2017-08-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波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1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大庆油田

    岗位素描

    复合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创新团队:
 
    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在国外仍处于实验室和井组试验阶段。大庆油田复合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创新团队,历经30年风雨,创新了三元复合驱理论,自主研发出表面活性剂工业产品,创建了完整的工程技术体系,在大庆油田率先实现三元复合驱技术工业化应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三元复合驱技术并工业化应用的国家。
 
 
  创新团队研究三元驱产能建设调整方案。
 
  截至8月18日,大庆油田应用三元复合驱油技术累计开采原油2385万吨,创产值738亿元。
 
  三元复合驱的攻关路艰难而漫长。
 
  上世纪80年代,外国专家曾断言:大庆地下原油酸值太低,忘掉三元复合驱吧。权威的论断可以借鉴,但不能盲从。1986年,大庆油田成立复合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创新团队。
 
  30年磨一剑。从最初15人研究小组逐步发展到现在的190人创新团队,大庆油田率先实现三元复合驱技术的工业化应用。
 
  创新团队里,很多人一出校门就踏上了化学驱的攻关路,一走就是二三十年。今年55岁的大庆油田副总工程师程杰成就是其中一位。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做成一件事,是幸福的。”程杰成说。
 
  三元复合驱油技术达到成熟水平,对于面临储采失衡、储量品质变差、开发成本不断上涨等严峻挑战的大庆油田来说,犹如开辟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曾经,三元复合驱试验最卡脖子的是表面活性剂。从国外进口,3个试验区块一年就得8.6亿元。高额的成本让这项技术很难在大庆油田实现规模化工业应用。
 
  “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不受制于人。”当时的毛头小伙子、现任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工程师的伍晓林和团队成员历时3年多,经过4000多次失败,终于使表面活性剂研究“修成正果”。2001年5月,大庆石油人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表面活性剂,在大庆油田一个工业性试验区应用,就节约1.47亿元。
 
  2010年,大庆油田推行大项目部运行模式,促进“产、研、用一体化”。复合驱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吴军政说,由项目部牵头,整合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油一厂到六厂的实验资源,困扰三元复合驱的技术瓶颈逐一被快速攻破。2014年,三元复合驱实现规模化工业推广,2016年产油量超400万吨。
 
  程杰成告诉记者,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可在油田含水率达98%的极限开采条件下,再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以上,使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60%,较国外同类油田采收率高27%,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大庆油田亮出了科技的“世界名片”,由此也锻造了一支顶级团队:培养出中国石油技术专家12人,享受政府津贴10人,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和专业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其中博士32人、高级工程师119人。他们的成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就有发明专利 42 件、实用新型专利 15 件、软件著作权 2 件。
 
  在国际上,这个团队首创了低酸值原油形成超低界面张力匹配关系理论,发明了烷基苯磺酸盐强、弱碱表活剂及工业生产技术,突破了油藏工程方案设计、防垢举升和采出液处理等关键技术,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商业化应用三元复合驱技术的国家。
 
  30年坚守与聚力,三元复合驱成为大庆油田战略性接替技术,提升了我国在石油开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也为大庆油田参与国际合作增添了科技“砝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