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大庆井下节流技术解堵增效

日期:2017-08-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志田 战志平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1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中石油 节流技术

    截至8月11日,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新研发的井下节流技术在宋深9区块4口新井应用成功,井口压力显著降低,减少了地面建设投资,累计降低成本800余万元。
 
    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新研发的井下节流技术装置包括预置工作筒式和油管任意位置式节流工具,是针对气井水合物冻堵停产问题研制的,目前已在大庆油田现场应用6口井,其中3口井投产应用,成功率100%。这一技术不仅实现节流降压、避免冻堵的科研目标,而且有效降低基建和维护成本。
 
    大庆油田天然气具有高温、高压、二氧化碳含量高等特点,生产中水合物生成较快,导致井筒、地面管线冻堵停产,解堵期短,严重影响气井生产。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科研人员经过3年攻关,于2016年8月研究形成适用于大庆油田气井井下节流的新技术工艺。
 
    科研人员针对每口气井的工况计算出节流工具参数,设计安装适合深度的节流工具,使通过的天然气流速达到临界流状态,压力大大降低。井下节流技术能够有效抑制水合物生成,避免冻堵现象产生,可显著降低井口压力。
 
    同时,地面可采用低压集输管线,不仅降低建井成本,而且具有延长气井稳产期和降低井底出砂的功能。这项技术在生产井应用,有效抑制了水合物生成,一年来未出现冻堵情况,生产状态良好,提高开井时率1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