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科学实验为工艺技术打“前战”

日期:2017-08-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宋海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1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石油技术

    今年以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技术人员逐步加大科学实验力度,先后70余人次走进实验室及实验基地,累计开展试验22组次,指导措施方案编制3井次,工艺实施成功率100%。
 
    为积极响应分公司提出的“消瓶颈、抓创新”工作要求,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测试团队结合油田开发需求及专业特色,分别针对碎屑岩储层动用程度低及疏松储层出砂严重的难题,创新设计出定向喷射及精细防砂两项技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技术参数设计的精准度,提高工艺措施有效率,在毫无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技术人员提出先进行科学实验、再进行现场应用的工作思路。
 
    针对定向喷射工艺,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江汉油田压裂基地开展了定向工具喷射水泥墩的地面性能测试试验,通过对水泥墩强度、喷射压力、排量及砂比等参数进行多次设计及反复试验,验证了研制工具可靠的定向能力及优越的穿深能力,同时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工艺参数设计方法。针对古近系油藏出砂油井的治理问题,为了准确设计精密复合防砂筛管的挡砂精度,分别运用马尔文-3000型激光粒度仪及振动筛进行了砂样粒度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古近系储层出砂粒度中值在130-330微米,单井出砂粒度分布差异较大,这为后续筛管挡砂精度和防砂工艺的差异化设计提供了依据。
 
    截至目前,定向喷射及精细防砂技术已实施3井次,工艺参数设计准确率100%,累计增油2200吨,创造效益180余万元。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前期开展的科学实验是密不可分的,科学实验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孵化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