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超深捞冲砂工艺首次在西北油田成功应用

日期:2017-08-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明江 苟斌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1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采油厂

    8月19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首次应用超深井捞冲砂工艺,在TH12327井实施,捞出大颗粒砾石105升,泥砂800升。消除了该井因为地层严重漏失,无法将井底出砂冲到地面的难题。 

    TH12327井人工井底6213米。生产过程中地层出砂,砂石进入抽油泵后,卡住活塞,导致油井停产。以往实施冲砂措施,因为地层漏失严重,导致地层砂随冲砂液漏进地层,无法返至地面。每次冲砂作业后,只能够维持短暂的油井生产,又要重复上措施作业,既耽误生产,又增加成本。
 
    8月17日,对TH12327井进行超深捞冲砂工艺措施,采用负压泵+滤砂网+震击器+沉砂筒+钻铤+特制钻头管柱组合。从6118.25米捞砂至6137.23米,累计进尺18.98米,捞出大颗粒砾石及油泥砂一立方米,彻底解决该井频繁治理地层出砂和堵塞油流通道难题。
 
    该工艺原理是:利用负压发生器产生抽吸负压,让油管与套管中间产生压差,破碎的井壁岩石及地层砂从特制磨鞋底部进入钻杆,负压发生器持续不断产生负压,形成局部反循环,井底岩屑被流体不断循环携带至沉砂管,从而达到负压捞冲砂的目的。
 
    据采油二厂总工程师吴文明介绍,该工艺技术适用超深井,大漏失裸眼井,使用BULLDOG文丘里泵,不受井底高压高温影响,具有很强的推广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