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长岭炼化聚丙烯开展“强化培训”攻克技术瓶颈

日期:2017-08-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陆兆龙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1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中石化 聚丙烯

    今年以来,长岭炼化化工作业部以公司第十五届“炼塔杯”技术比武为契机,开展了“强化培训”活动,提升了员工的操作技能,攻克了许多生产上的难点和技术瓶颈,促进了装置的平稳操作。
 
    长岭炼化10万吨聚丙烯装置在今年在大检修后,出现了装置开工不顺、PK301频繁停机等设备故障。针对一些青工操作技能参差不齐、实践经验欠缺、技术力量薄弱的现状,作业部不等不靠,充分挖掘自有人力资源,发挥技术骨干和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开展“强化培训”活动,得到一线员工的热烈响应。
 
    “强化培训”主要结合本专业的技术特点,采取部门人员就所辖工作分别从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详细讲解,同时请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讲解专业知识。培训内容涉及生产、安全、环保和“三基”等五个大的方面。采取“一师一带”的模式,系统传授专业知识。
 
    在“强化培训”中,为了培养青年员工勤学苦练、爱岗敬业的精神,提高他们理论业务水平和现场操作技能,促使他们尽快成长,确保 “强化培训”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化工作业部制订了师徒“一带一”计划,明确了师徒职责、出师标准和奖励政策,激发了新老员工“教与学”的热情。
 
    “强化培训”还把操作平稳率作为装置平稳运行的考核标准。在培训的实战中优化工艺操作,严格控制各项生产指标,加强设备管理,对关键机组、重要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同时,严格执行操作规范,他们推行量化操作,以关键控制点的控制情况作为产品质量的考核依据,将现场问题转化为优化项目管理,有力促进了培训效果。7月下旬,聚丙烯PK301出现故障,经过认真分析,判断故障原因可能换热器漏水,与三乙基铝反应生成氢氧化铝粉末所致,经过技术员和岗位员工的一致判断,采取在不停工的情况下更换PK301的E306和T302的E304。经过24小时抢修终于排除了故障。通过强化培训,员工解决生产难题水平大有提高。7月29日聚丙烯EX801摩擦离合器故障停机,技术员和当班员工立即在现场查找原因,更换了第五段加热板,拆清Z802,使得EX801顺利开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