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扬子石化开发浮筒料助力国家环保项目

日期:2017-08-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1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环保

    8月10日,扬子石化进行了聚乙烯浮筒专用料的首次工业化试生产。该新产品的开发,将为废弃矿坑湖面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提供支持,有助于改善矿区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项目的支持,太阳能发电受到各地的青睐。然而,太阳能发电需要铺设大面积的电池板,占用较多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国内许多开采完毕的采煤区和采矿区,在原地遗留了大面积的矿坑,甚至开采后造成了地面塌陷,经过地表水和雨水沉积后形成了堰塞湖。由于残留的矿渣中含有大量重金属,所以这些矿坑湖水质较差,经济利用的效益较差。因此,利用矿坑湖面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进行清洁发电,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成为最环保、最经济的发展方式,也是国家近期大力推广和扶持的环保项目。
 
    今年初,扬子石化研究院技术人员在安徽进行市场调研时了解到,该省某地有大量已经开采完毕的煤矿,遗留下许多矿坑湖。地方政府通过招标,将这些湖面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进行清洁发电。在这种矿坑湖水表面铺设太阳能电池板,需要首先铺设浮筒,再在浮筒表面放置太阳能光板。
 
    而这类浮筒目前普遍采用高密度聚乙烯树脂(HDPE)生产,属于大型异型中空制品,同时配套相应注塑联结构件。因其用在矿坑湖面中,对材料的耐酸碱、耐候等性能有一定要求。同时,该类产品也广泛用于其他湖面的水面漂浮建筑,在江苏等省水网密集的地区已经建有相应的示范设施。
 
    据保守估计,该类型产品年需求量在10万吨以上,市场容量较大。然而,国内能够满足这种浮箱的HDPE牌号并不多,产量也不大。
 
    为此,安徽某客户专门联系扬子石化,希望能够共同开发浮筒专用料。2017年3月份,扬子石化研究院开始了前期调研和市场分析,详细制定试生产方案。7月份,决定试生产该新产品。8月10日,该公司在聚乙烯装置首次进行了工业化试生产,共生产产品约200吨。经检验,产品质量合格,达到了同类进口料的质量水平,完全达到了客户需求。
 
    目前,这批产品正处于下游试用阶段。下一步,扬子石化将结合市场需求和客户的反馈信息,进一步进行优化和调整,逐步放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