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管道局安哥拉国家公司市场开发记

日期:2017-08-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元滢 岳雨若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2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 安哥拉 海外市场

    安哥拉,是一个管道局甚至集团公司之前从未涉足过的国家,开拓新的海外市场也预示着管道局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2013年,曾在莫桑比克大展拳脚的项目经理邢航带领着他的10人团队,成为了管道局在安哥拉市场的第一批“拓荒人”。
 
    “开拓海外市场最重要的是对不同国家的充分了解。”邢航说。初到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拓荒小队”就被当地的高物价惊呆了。为节约成本,他们只好“寄人篱下”。为保证新签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管道局需要在当地注册公司。选定办公地址、办理一系列许可和手续等工作繁琐复杂,但工期已定,邢航等人开始了与时间“赛跑”。安哥拉当地有大约50万中国人,当地政府对入境要求很严,办理签证就需要两个月左右。时间不等人,在注册公司等一系列工作紧张推进的同时,该项目的现场勘查、初步设计、前期采办等准备工作也被提上日程。
 
    不久,管道局安哥拉国家公司正式成立了。“从初到安哥拉,到成立国家公司,再到如今,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努力,我们已经对安哥拉市场有了一个充分、全面、深入的了解,管道局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扎根成长。”邢航说。
 
    如今,管道局在安哥拉已经建成3个项目,在建3个项目,涉及油库、机场航煤、供水项目、道路建设等多个领域,并可以为业主提供投产运营、技术支持等多模式的服务,契合了管道局从传统EPC总承包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型。
 
    市场不是等来的。邢航说:“在安哥拉,我们积极主动地寻找市场、开发市场、培养市场、孕育市场、运作市场。当前,管道局已经具备了全生命周期式服务,业主只要有想法,我们就能够完成咨询、调研、规划、初步设计、EPC、运营维护等一站式服务。”
 
91809_618700
 
  安哥拉工程浮筒式多点系泊安装。
 
    在安哥拉各项目中,管道局非常注重民族品牌的推广,钢管、钢板、泵组、阀门等均采用国内供应商,让“中国制造”在当地也成为一块响当当的牌子。管道局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帮助了“朋友圈”的朋友们走出国门,实现共赢。多年来和当地人结下的深厚友谊、树立的良好的品牌,令管道局越来越“吃香”,已合作过多次的业主直言:“有大项目都要给管道局。”有着多年合作关系的承包商也纷纷表示:“只要是管道局的项目我们都愿意跟着干。”
 
    2014年年底,油气行业进入“寒冬期”,安哥拉市场也面临着严峻形势。油价下跌、当地货币贬值、合同资金压滞等,面对这些危机,管道局将各项目之间的资金和资源进行了优化配置。在安哥拉,除油库建设等传统业务外,管道局还涉足了供水项目、道路建设、机场航煤等非传统型业务,此外,在投融资模式上也进行了多样化尝试。
 
    从最初的单一项目管理到项目群管理,再到成立国家公司,管道局管理模式也在进行着创新。在安哥拉,管道局实现了第一个多点系泊项目、第一个机场航煤项目、第一个码头总承包项目等多项目标。
 
    3年前,他们作为第一批“拓荒人”来到安哥拉这片陌生的土地,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安哥拉市场已逐步稳固、成熟。邢航说:“安哥拉市场的未来还是十分乐观的,这仍是一个成长型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潜力。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稳固客户关系,把CPP品牌在当地做大做响,为管道局在安哥拉的生存发展扎牢根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