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十三五”石油企业要走绿色低碳之路

日期:2017-08-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慧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4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企业 中石油 绿色低碳 十三五

    “十三五”是推动能源革命和引领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时期。走绿色低碳之路是协调资源、环境、经济三者关系的根本途径。绿色是指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和绿色消费模式,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低碳是指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实现由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过度的经济发展模式。
 
    在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日益趋严的今天,石油行业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生产清洁能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物质的循环使用和能源的有效利用。追求低碳管理,创新低碳技术,建设低碳文化,承担低碳责任”是石油企业走绿色低碳之路的实质内容。石油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追根究底是要依赖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理念的转变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绿色低碳发展将成为未来实现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
 
    走绿色低碳之路,石油企业需调整产业结构。绿色低碳发展要求石油企业从开采、生产、运输、消费都需减少污染物排放,生产清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消费者对清洁能源需求的步伐。这将促使石油企业未来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布局,重视天然气和清洁能源发展。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是石油企业产业调整的重点方向,未来将加快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此外,还应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发展。
 
    走绿色低碳之路,石油企业要加强绿色低碳管理。如今,绿色低碳发展给国有大型企业行政化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石油企业应在体制上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管理;构架上按照母子公司模式各司其职;理念上始终坚持低碳管理、高效的决策。要从管理体制、管理构架、管理理念等方面改革管理活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走绿色低碳之路,石油企业要创新技术。现阶段,对于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技术的掌握,石油企业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的低碳技术体系。加快技术研发、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将成为低碳经济环境下石油企业的重点发展内容。
 
    走绿色低碳之路,建设美丽中国,石油企业需加强文化建设。尽管石油企业积极推进和实施低碳发展,但全员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够牢固,整体绿色低碳文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绿色低碳文化的建设需要自上而下的倡导和自下而上推动。要积极开展绿色低碳文化建设相关活动,开展低碳文化活动、宣传节能减排等。
 
    走绿色低碳之路,石油企业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发展低碳经济中,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组织石油企业将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对于自身而言,要严格执行国家环保要求,尽可能降低企业“三废”排放,加强能源效率的利用,最大化利用自然资源。对于企业对外发展,要倡导低碳经济文化,带动地方绿色低碳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