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金”遇“良”缘

日期:2017-08-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晓芳 卢守达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辽阳石化 炼油厂

QQ图片20170828085052 

图为师徒二人调节新氢压缩机注油器。

    岗位素描

    加氢精制装置工段长:
   
    协调各岗位操作人员做好装置日常稳定运行及装置的开、停车工作。
 
    8月4日8时30分,辽阳石化炼油厂加氢精制装置正处于检修后的开车阶段,循环氢压缩机组正在升速中。
 
    “循环氢压缩机转速1200rpm(转/分),已稳定运行15分钟,现场压缩机运行正常、汽轮机运行正常、润滑油系统无异常、干气密封系统正常、汽轮机漏气冷凝系统正常。”
 
    通过对讲机,装置工段长陶贵金听到王为良汇报的循环氢压缩机组现场运行情况。随即他将现场情况向车间主任汇报。“将循环氢压缩机转速提至4000rpm。”车间主任下达新指令。
 
    这是加氢精制装置检修后开车的一个场景。作为设备工程师,王为良在师傅陶贵金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循环氢压缩机组的解体检修。
 
    2010年,王为良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工过程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到辽阳石化工作。单位选择品行业务俱佳的陶贵金带新,成为他的师傅。从此,师徒二人结下了一段“金”遇“良”缘。王为良经过7年成长,成为独当一面的设备工程师。
 
    时年39岁的师傅陶贵金,先后在金陵石化、扬子石化、抚顺石化学习,曾参加120万吨/年加氢精制装置和200万吨/年加氢精制装置原始开车。签订师徒结对子协议书后,他们俩一个言传身教,一个谦虚好学,控制室、装置区常常可以看到这对师徒的身影。
 
    2013年6月,装置错峰检修,对徒弟王为良来说,是一次独立开展工作的严峻考验。由于第一次负责机组检修,准备工作不足,待到压缩机转子要抽出时他才想到,转子抽出时需要氮气保护,以防止压缩机气体流道内残留的硫化亚铁自燃引发着火事故。而在当时,装置停工检修,氮气必须退到装置界区外后盲板隔离。
   
    当王为良跟师傅陶贵金要求安排用氮气时,师傅一下火冒三丈:“为什么不提前做好准备?”陶贵金责怪王为良前期工作做得不到位。但为保证压缩机顺利检修,陶贵金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准备一百多米长的胶带,从装置界区接到压缩机房的二楼,保证了下午压缩机转子的安全抽出。
 
    事后,陶贵金教育徒弟说:“以后做每项工作前要多想想,怎样做才能完美?尤其是要跟他人多交流多沟通,这也是积累经验。”
 
    “在与师傅共处的时光里,不论从理论知识学习、实际操作锻炼,还是为人处世方面,师傅都发挥了导师的‘传、帮、带’作用。”王为良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