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冻胶堵水实现年增油超万吨

日期:2017-08-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建海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井 油藏

    2017年,西北油田针对碎屑岩底水油藏高含水水平井开展的冻胶堵水累计实施35井次,截止目前累计增油超万吨,达到1.14万吨,且日增油80吨,保持继续有效。冻胶堵水真正成为西北油田底水油藏“治水”的主导技术。

    西北油田碎屑岩底水油藏多采用水平井开发,由于储层底水活跃、非均质性强,底水易快速窜进导致油井高含水。在常规堵水效果逐渐变差的情况下,冻胶堵水逐步成为主导堵水工艺。但任何技术的发展道路都不是平坦的,让我们回顾下冻胶堵水所走过的荆棘之路。
 
    时间来到2016年1月份,国际原油价格跌破33美元/桶,整个石油行业瞬间陷入极寒期。冻胶堵水受药剂体系和施工工艺限制,措施费用高达115万,根据增油量计算临界油价达55美元,“寒冬期”下几无经济效益。因此“如何在冰点油价下扭亏为盈,创造效益”成为当时面临的巨大难题。
 
    面对严峻形势,西北油田技术人员日日推敲和论证如何实现冻胶堵水的降本增效,最终他们创新性提出了不动管柱堵水施工的方法,而成败的关键就落在了新型冻胶体系研发上。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数月评价和性能优化,最终成功研发出了延迟交联冻胶体系,成胶时间由20小时延长到72小时,成胶强度C-G级可调,有效期由90天提高到240天,性能实现大幅提升,完全能够满足现场不动管柱、环空施工的要求。不但如此,单方堵剂成本还降低了30%,算上节约的修井费用,单井次堵水可降低55万元,成本实现大幅降低。
 
    技术人员不但从降本上想办法、出点子,在如何增效上,也是不断的探索创新。针对单一冻胶堵水适应性有限的问题,技术人员先后提出了碳酸钠+冻胶强堵技术、二氧化碳+冻胶堵疏技术、以及表活剂+冻胶堵驱技术,并开展了现场先导试验,使冻胶堵水技术真正形成系列化、体系化。
 
    油气田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要面对油井高含水的趋势,成绩的取得固然可喜,但是前方的道路依然艰辛。西北油田技术人员将继续从冻胶体系升级、工艺技术优化、技术降本增效上做文章,让冻胶堵水为塔河油田底水油藏的高效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