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五朵金花”让塔河老区重焕生机

日期:2017-08-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遥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8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河油田 中石化 油藏

    今年以来,塔河油田主体区开拓思路,提纲挈领抓住油藏主要因素,开拓性地总结了主干断裂分隔、分支断裂点状充注、水锥油斗、纵向多套暗河、沟谷角洞“五朵金花”剩余油模式,依托“五朵金花”共部署开发井22口,目前已投产的6口井全部建产,单井能力达28吨/天,较去年增长12t吨/天,开创了塔河油田老区开发新局面。
 
    塔河主体区是塔河油田最早开发的区块,已有近20年的开发历程,主体区一直站在产建的最前沿,经历一系列技术变革,目前主体区新井部署难度巨大,技术亟需转变与突破,2016年全年仅部署3口井,平均单井能力16吨/天。迈入2017年以来,技术人员通过对大量资料的对比,认识到断裂在风化壳油藏中的主导作用,实现由“风化壳”→“风化壳+断裂”地质认识转变,并提出“五朵金花”剩余油分布模式。
 
    “水锥油斗模式”是指因井周风化壳破碎,高角度断裂发育程度高,不同走向的断裂水淹程度不均,存在水锥油斗剩余油。基于此模式,2017年部署7口井,已投产3口,其中TK277日油水平41t/d。
 
    “沟谷角洞模式”是指5区强风化剥蚀区的沟谷边部,发育溶蚀、风化作用形成的小规模溶洞群,泛着角洞,有效动用程度低,剩余油富集。基于此模式,2017年部署了3口井,其中TK538CH井投产;TK538CH井初获日油43t/d,为后期强风化壳井区的剩余油分析提供了依据。
 
    “五朵金花”的发现,开创了剩余油井位部署提供了新思路,又一次引领了塔河的井位部署的新技术。“老区不老理念新,五朵金花不凋零”,技术人员认真完善创新理论,积极开展潜力摸排工作,目前已落实潜力点35口,预计新增经济可采储量95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