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给井“催生”的“煎药师”

日期:2017-08-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通讯员 李建军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9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塔里木油田

QQ图片20170829103354

 认真配药的王丽。
  
    岗位素描

    酸化实验室质量控制员:
 
    酸化压裂是新井投产前的重要环节。酸化实验室质量控制员主要承担酸化压裂液配方调试与性能检测等职责。
 
    “一种酸液、十多种配料,刺眼又呛鼻,尤其是夏天,要忍受闷热和异味的煎熬。但当看到每口井酸化后产量提高时,所有的付出都值了。”8月20日,塔里木油田质量检测中心酸化实验室液体质量控制员王丽说。
 
    塔里木油田油气藏富有储层物性差、裂缝不发育、孔隙度低、储层易污染等特点。尤其是库车地区油气藏属于茶壶里的饺子,倒不出来,需要酸化压裂打通油气通道。
 
    王丽所在的酸化实验室主要负责酸化压裂液的调配和质量把关。配药前,首先要查验配液罐数量等设施,接着要审查每味“药剂”是否合格,还要查看化学品说明书、添加剂合格证、检验证等,确保“药剂”手续完整、证件齐全。
 
    5月的戈壁热浪袭人。5月11日,克深8-5井需要酸化压裂,王丽接到任务单。12日,她抵达克深作业区,就着手“煎药”前的检查准备工作。当天,完成22种样品和436桶、193袋“药剂”的核验工作。由于克深作业区没有水站,一大早派出3辆运水车,从克拉水站运输配液所需的420立方米水,来回一趟耗时2个小时,这让王丽心急如焚。
 
    第一辆拉水车一到,王丽就迫不及待地爬上2.5米的配液罐,和压裂队工作人员一起配液。酸液调配看似简单,实际上有很多学问。什么时候放哪个配料,一次放多少,先放什么、再放什么,这些都是有讲究的。比方调配一种压裂液,需要添加稠化剂、增效剂等5种配料,添加的顺序是有规定的。添加稠化剂与增效剂的间隔时间需要半个小时,要观察等待前一种试剂充分溶解分散均匀后,再添加下一种配料。夏天和冬天也不同,试剂溶解的速度有别,需要掌握好火候,才能有效发挥药效。
 
    当天调配的酸液有11种配料,经过8个多小时,分前置酸、主体酸、非交联压裂液3种共10罐配液新鲜出炉。5月15日,克深8-5井进行酸化改造,挤入地层的430多立方米液量,犹如催生剂般奏效,打通了储层,日产天然气93万立方米。
 
    “有时真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连着一个月都在井上跑,一口井酸化刚结束,马上赶往下一口井,不敢有一丝懈怠,生怕误了投产。” 王丽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