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巴陵石化供排水部持续改进污水处理挖潜

日期:2017-08-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展 刘媛媛

国际石油网

2017
08/30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陵石化 中石化 污水处理

    巴陵石化供排水事业部依托持续改进平台,梳理、诊断生产管理系统,实施“降低‘三剂’消耗”“以污治污实现达标、降耗双赢”等持续改进项目,着力降低污水处理剂消耗。今年1至8月,该部污水处理价值链挖潜增值超过230万元。
 
    污水处理剂是降解污水的微生物生存所须的营养成分,也是污水处理生化装置的重要原辅材料。在上年降低污水处理剂消耗挖潜308万元的基础上,供排水事业部继续发力,用持续改进理念和方法优化挖潜。
 
    该部鹰山生化车间每天精确控制来水酸碱值,重复利用膜清洗剂,完善膜组清洗方法,提高膜清洗剂利用率,降低清洗频次;将污水处理装置的加碱位置从均质池改至缺氧池出水处,在优化水解酸化与缺氧运行效果的同时降低耗碱量;新增凉水塔,降低夏季进水温度,维持系统稳定。
 
    七里山生化车间通过优化BAF(曝气生物滤池)排泥操作方式、絮凝剂投加点和投加配比,定期开展填料人工清洗等措施,将BAF填料延长1年的使用寿命,节约130万元的填料更换摊销费用。
 
    云溪生化车间每天用便携式分析设备进行现场分析,及时调整工艺,遇到上游排来污水异常情形立即报告调度,协调上游调控排放,减少酸碱使用;加大镜检力度,每周监控污泥活性减少促生剂、解毒剂的使用;合理安排装置清泥,提高装置容积,增强装置调控能力;加强仓库管理,定期核对絮凝剂、促生剂、消泡剂、生物磷等数量。该车间还分别利用废酸、废碱替代正酸、正碱,减少了正酸、正碱消耗。
 
    与此同时,巴陵石化供排水事业部还实行系统优化,组织不同区域的3个生化车间联动,开展“以污治污”,将岳阳城区生产片区的高氨氮污水转运至云溪生化车间处理,在补充其氮源的同时,缓解城区生化装置处理压力,提高了两个片区污水处理达标稳定性,促进消耗下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