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十建公司推动创新升级破解经营难题

日期:2017-08-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吴翠莲

国际石油网

2017
08/30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建 中石化 乙烯工程

    “市场倒逼着我们创新,而且要做颠覆性创新才能突破困境。”
 
    “要积极引导分包队伍一起联动创新,要有引领行业共同提升工效的信心!”
 
    8月11日,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十建公司在泰州乙烯工程项目部现场办公室召开的项目管理创新研讨会、“施工工效”提升创新动员会暨领导班子现场办公会还没有结束。
 
    周围的夜色,好似十建公司面临的市场形势,会议室里透出的灯光和那些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递着该公司搏击市场、勇往直前的决心。
 
    度过了前两年的市场寒冬,2017年的工程建设市场迎来了回暖行情,十建公司抓住时机,聚焦“提质增效”中心工作,把今年精准定位为“市场开发年、管理提升年”。经过不断夯实基础,提升内部管理,上半年,国内新签合同完成年计划的64%。
 
    手里虽然有了工程,但是,不断下行的价格,越来越高的人工成本,越来越小的盈利空间,把十建公司逼到背水一战的境地。今年年初开工的泰州乙烯工程和8月3日刚刚开工的舟山炼化工程就不得不当成“阻击战”、“攻坚战”来打。特别是舟山炼化项目,因中标价格低、地处孤岛、工期异常紧张等因素,成为十建公司有史以来遇到的最大难题。
 
    形势逼人!如果不靠创新赢得施工工效的大幅度提升,只能落个“赔钱赚吆喝”的结果。
 
    从年初开始,十建公司就充分分析了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确立了“市场开发、管理提升”两大主题,并抓住本企业《项目管理标准》修订时机,以有利于“增收节支,降低内耗”为目的,对《标准》的条款进行了修订。更简洁的流程,更明晰的职责,让规章制度更加健全、高效了。
 
    今年7月,该公司又成立了施工工效提升创新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总经理担任。创新领导小组下设施工组织模式创新和施工技术装备创新两个工作组,组长分别由两位公司副总经理担任。施工组织模式创新工作组负责施工组织优化、专业化施工推广、“六化”创新发展实施、项目激励措施研讨、分包模式优化等;施工技术装备创新工作组负责引进先进的施工工艺技术、先进高效的施工工装。
 
    两个创新小组分别以月报形式定期发布创新成果,并负责跟踪推广。技术装备创新工作组第一期工作月报中发布的《已确定实施的施工技术装备创新一览表》中有67个创新项目,这些成果分为专业化、技术装备、模块化、信息化、工厂化五大类别,涵盖了土建、安装、仪电、储运等多个施工专业。它们最初像珍珠一样散落在不同项目部,如今被工作组集中共享后,光芒照到的地方更多了。
 
    近期,施工技术装备创新工作组把管道固定口自动焊工艺当成突破重点,8月12日,促成了与南京奥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十建公司是施工装备的客户使用端,奥特公司是技术研发端,双方的合作将充分借鉴四年前十建公司与徐工集团成功研发4000吨吊车的案例。十建公司把提高自动焊水平的课题、想法、需求提供给奥特公司,为奥特公司设置技术研发的新课题、新动力,双方希望在共同解决这些问题和需求中,通过碰撞、交流,一起推动自动化焊接行业的新发展,最终实现共赢共发展。
 
    施工组织模式创新工作组新近的创新成果是促成了泰州乙烯工程若干模块化安装。十建公司推行模块化施工已有七八年的历史,从天津乙烯、武汉乙烯、到神华宁煤、中天合创,模块化施工得到了不断深化,本次裂解炉辐射段模块化安装是又一次创新。
 
    具体执行这项工作的潘杰,干过茂名乙烯、赛科乙烯、福建乙烯、宁煤双烃等一大批重点乙烯工程的裂解炉,亲身经历了裂解炉“蚂蚁搬家式”的原始安装,也见证了从钢结构模块化安装到对流段模块化安装的进步,今天又组织了辐射段模块化的施工。他说:“这次创新,改变了近年来多家兄弟施工企业成熟的片安装模式,减少了高处作业量,降低了安全风险,减少了脚手架的搭设量并加快了脚手架材料的周转,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施工质量。
 
    “三化”(自动化、模块化、流水化),“三代替”(以装备代替人工,以电动工具代替手工工具,以自动焊代替手工焊),“三减少”,(减少用工总量,减少高处作业,减少交叉作业)是未来工程建设的导向,愿景没有止境,创新必须不断升级。
 
    在泰州乙烯工程项目部举办的创新动员会上,用“超市思维”管理物资、把夜间探伤改为白天、模块化的继续延伸、大数据应用、分包商“以物代价”激励评价、工艺管道二维码管理、安全质量讲师制等创新思路和成果又脱颖而出。
 
    这些议题和创新成果紧密结合了行业的最新发展方向,总结了十建公司最新的创新成果和理念。十建公司还把创新思路和方法推广到分包商,决心以此带动社会施工队伍积极联动,努力提高社会整体工程建设水平。
 
    以提升工效为目的,打破历史上一些似乎成为“定规”的做法,对项目管理模式和施工技术装备实行颠覆性创新,是十建公司应对市场的壮举。闻讯主动要求参加该公司创新研讨的炼化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部总经理肖学军用“特别过瘾”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并希望在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与十建公司上下联合,在推动十建公司技术创新的同时,共同推进SEG、乃至整个行业施工技术的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