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东方物探OBN项目采集配套软件研发侧记

日期:2017-08-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魏志红 魏婷 张纯

国际石油网

2017
08/30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中石油 石油勘探

QQ图片20170830143109

深海节点勘探。
  
    8月中旬记者获悉,东方物探承担的BP深海大型海底节点(OBN)勘探项目在印尼海域正式启动。
 
    东方物探采集技术支持部课题组研发的节点质控(KL-NodeQC)、节点初至波定位(KL-FBP)、气枪实时质控(KL-AGQC)3个采集配套软件应用于此次OBN勘探项目中。施工开始后,东方物探深海物探处勘探人员利用KL-AGQC软件进行了气枪气泡测试,实现了传输数据的自动化,并将时间从原来的5至6个小时下降到5分钟,效率大大提高。
 
    临危受命

    挑起自主研发重任
 
    2016年12月,东方物探中标BP印尼深海大型OBN三维项目。东方物探发挥一体化优势,深海物探处、国际勘探事业部、采集技术支持部等多家单位行动起来,全力保证项目如期开工。
 
    打造勘探利器势在必行。BP公司对数据量和现场处理要求非常高,OBN三维项目采用美国FFN公司的Z700节点和新的枪控系统,而且不提供相关软件。必须赶在试生产前,研发出与之相适应的配套软件,否则项目根本无法完成。而此类软件,国内没有先例,无经验可循。
   
    采集技术支持部知难而进,挑起研发采集配套软件的重任。按项目计划,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软件研发,扣除前期需求分析、后期测试时间,实际研发时间仅3个月。工区复杂、工期紧、需求高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摆在研发人员面前。
 
    采集技术支持部抽调专家,成立OBN采集软件研发项目课题组,由侯昆鹏担任组长。同时,数据切分及转储技术专家梁晓峰、王建锋,时钟校正技术专家雷云山,静校正技术专家杨海申、徐丽军等也加入进来。
 
    严密计划、合理推进是项目研发的保障。侯昆鹏明确规定关键技术研发完成时间、内容和进度。他坚持每周提交一次技术支持周报,使采集部和深海物探处随时了解项目研发动态。课题组各司其职,很快完成OBN项目软件开发小组搭建工作和软件需求、软件设计、代码部署等工作。
   
    攻坚克难
 
    用户需求放第一位
 
    要研发出用户满意的适配软件,首先要了解深海物探处的软件需求。项目研发之初,侯昆鹏带领课题组与深海有关技术人员面对面进行思路碰撞,连续两周集中技术交流,终于完成数据切分、时钟校正、旋转分析、初至定位、气枪监控等主要质控方法的研究。
 
    “没想到他们的动作这么快,对我们的软件开发要求理解很到位。”深海物探处有关技术人员说。2月中旬,课题组向深海物探处提供了初版测试软件进行核心方法验证,并对关键质控技术及操作流程进行确认。随着研发工作不断深入,软件版本的迭代速度也不断提高。接下来,就是与FFN公司进行数据对标。
 
    3月28日下午,侯昆鹏接到了正在美国FFN公司的深海物探技术人员的消息,有关软件在运行中无法对标。中国与美国有12个小时的时差,他立即组织课题组所有成员查找原因、修复软件,赶在美国上午工作时间完成。直到23时,修复工作圆满完成,侯昆鹏才重重地舒了一口气。更新后的软件版本及时发给前方,保证了软件顺利对标,并最终确定了数据切分策略和最佳的二次定位方法。
 
    软件研发是一个细致而烦琐的过程。KLSeisⅡ软件的研发环境与实际生产环境差别很大,许多问题在研发过程中很难被捕捉,研发出的OBN配套软件必须在实际运行环境中进行测试。4月,当得知深海物探处在高性能计算中心进行设备调试安装,侯昆鹏立即与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利用他们调试的间隙,进行模拟生产环境的软件测试和性能调优。经过20多天测试,课题组成功解决了数据切分效率低等技术难题。
 
    最后冲刺

    高性能软件通过测试
 
    2月到5月是课题组项目研发最忙碌的时期。伴随着OBN项目海试工作的进行,深海物探处不断有新的软件技术需求提出。侯昆鹏要求课题组成员保持24小时开机,第一时间做出技术支持和反馈,确保OBN项目顺利推进。
 
    作为课题组组长,侯昆鹏严格把控软件研发的每一个环节,从接受任务到锁定需求、从软件开发到技术对标、从数据测试到现场支持、从手册编写到海试成功,带领课题组各路技术专家夜以继日,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向深海物探处递交了满意的答卷。
 
    经过测试,包括数据切分等5项关键技术在内的节点采集质控软件(KL-NodeQC)、节点初至波定位软件(KL-FBP)、气枪实时质控软件(KL-AGQC)3个配套软件,不仅能够满足OBN项目深海采集需求,而且各项指标均远超设计要求。KL-NodeQC软件,对于13.5G节点数据切分能够在1分钟内完成。KL-FBP软件,对检波点的定位精度可以达到1米之内(甲方的要求是3米)。KL-AGQC软件能够对Bigshot、Gunlink两种枪控系统的质控支持,实现了气泡测试自动化,时间从5至6个小时下降到5分钟。
 
    延伸阅读:
 
    目前,海底地震数据采集主要有海底电缆(OBC)采集、海底节点(OBN)采集两种方式。
 
    海底节点(OBN)全称是Ocean Bottom Node,是一种位于海底,可以独立采集、记录地震信号的多分量地震仪。海底节点地震系统具有较高的灵活性,系统布设、回收更加方便,并能够获得全方位保真数据,提高地震成像质量,提高四维勘探的可重复性,改善油藏监测结果,受到各石油公司的高度重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