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管道公司发布实施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

日期:2017-08-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樊星 张珍妮

国际石油网

2017
08/31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公司 中石化 石油管道

    8月30日,管道公司通过OA平台发布实施了《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这标志着该公司将对所辖原油管道全面开展完整性管理,确保管道实现本质安全。
 
    管道完整性管理起源于欧美,21世纪初引入国内,是当前国际上普遍认可的管道安全管理模式。近年来,数起重大管道安全事故反映出传统管道安全管理模式的不足,同时也促进了管道完整性管理在国内的迅速发展。随着国家《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规范》的发布实施,以及《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的相继出台,管道完整性管理已经上升为国家强制性管理要求。
 
    管道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从事原油输送、存储的专业化管理企业,所辖的38条6758公里管道,面临着腐蚀、防腐层老化、第三方施工破坏等诸多安全风险,急需在管道运营中掌握这些隐患的风险程度,将它们控制在一个可控范围内。为从本质上确保管道安全运行,管道公司经过3年的探索和实践,结合当前的管道管理经验及相关制度文件,编制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管道公司已成为集团公司首个成功编写管道完整性管理程序文件的单位。
 
    《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阐明了完整性管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和完整性管理体系的过程顺序及其相互关系,内容涵盖了管道日常维护与应急支持的全部环节,明确了管理组织结构及有关人员的完整性工作职责和权限,有助于提高管道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实施管道完整性管理,管道公司可以获取与专业管理相结合的管道完整性的信息,制定相应的风险控制对策,从而将管道运行的风险水平控制在合理的、可接受的范围内,最终达到持续改进、减少和预防管道事故发生、经济合理地保证管道安全运行的目的。
 
    管道公司完整性管理中心副主任贾邦龙表示,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发布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响应了国家部委的要求“管道运营企业必须要建立和完善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二是有助于企业由被动识别风险变为主动识别存在的风险并加以防控,相较于之前的传统安全管理模式有很大的优越性。三是适应了企业管道管理工作的需要和发展。企业在管道运营中需要掌握隐患的风险程度,并将它们控制在一个可控范围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