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互联网+”检测:少人高效零差错

日期:2017-09-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孙兆光 李东阳 冯少广

国际石油网

2017
09/04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管道 互联网+

    这是一组管道科技中心试验测试技术所实验室新鲜出炉的数据:3年来,在检测人员数量减少40%的情况下,检测业务逐年递增20%,检测质量提升100%,报告出具及时率提升80%,报告出错率为零。这得益于“互联网 +”为检测插上了腾飞之翼。
 
    近日,科技中心试验测试技术所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2.0)上线运行。这一系统以互联网、移动应用为基础,基于浏览器B/S架构模式,实现对实验室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分析、报告和管理,为客户出具检验报告,还能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目前,注册用户已达1443人,委托样品233份,出具报告100余份。
 
    质量管控呈新貌
 
    科技中心试验测试技术所是中国石油唯一专业从事管道防腐和油气检验检测的国家认证检测机构,承担管道行业重点工程项目各种防腐材料及油品、天然气检测任务,每年要做2万余项测试,形成700余份检测报告。2016年8月,测试技术所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复评审,认证检测标准691项,与上次复评审相比增加了103%,检测能力居行业之首。
 
    近年来,科技中心试验测试技术所检测量大幅增加,如何在保质的同时提效?利用“互联网+”创造全新服务模式成为这个所一直探索的问题。
 
    2014年,新管理系统的研发提上日程。新升级的LIMS2.0系统实现人员、样品、设备在线管理,以及对实验室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分析、报告。实验室工作人员可在电脑或手机上完成试验数据、图像录入,系统自动生成检测报告,明确标出标准值与实测值,自动判定是否合格。
 
    依托“互联网+”,实现检测全流程、全要素在线无缝管理,是LIMS2.0系统建设的初衷。这一系统实现对检测任务的全方位管理和监控,使实验室随时了解每项检测任务的状态,了解人员工作完成情况,随时查询委托单位实验委托量、款项结算情况,实现检测全方位监控。
 
    新系统还具有高度自动化数据处理能力,降低工作强度和管理成本,简化工作流程,实现无纸化操作。“以前需要花半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样品登记工作,现在几分钟就可轻松搞定,而且不易出错。”样品登记员说。
 
    提升服务新功能
 
    为了给客户带来更便捷的体验,LIMS2.0系统开发了PC端、移动端等多种访问方式,实现在线样品委托、检测进度查询等功能。“我第一时间用手机进行了注册,现在登记样品只需要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再也不用排队了。”一位老客户说。
 
    检测机构普遍存在缺少对外宣传的平台和窗口,导致客户找不到合适的检测机构。LIMS2.0整合了实验室现有资源,将设备、标准目录展现在网上,方便客户在线查询。
 
    “我们要依托‘互联网+’,实现管理质量、服务质量同步提升。”主任工程师王德增说。
 
    唤醒“沉睡”大数据
 
    科技中心试验测试技术所每年的检测数据有成千上万条,依托实验室管理系统,“沉睡”在硬盘里的检验检测认证数据将被唤醒,创造出意想不到的价值。
 
    所长赵国星说:“实验室管理系统通过对原始数据的收集、统计和分析,获得具有洞察力和新价值的数据,挖掘出沉睡的‘金矿’,为科研注入新动力。”
 
    3层PE防腐层是新建大型管道防腐层的首选。近期,实验室通过对上百个3层PE防腐层样品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得出影响3层PE防腐层剥离强度测试的主要因素,总结出防腐层失效的6种模式,为正在由实验室牵头起草的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标准《管道防腐涂层剥离强度测试方法》提供了数据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