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塔里木油田跃满区块精确部署井位高效开发

日期:2017-09-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通讯员李红波

国际石油网

2017
09/06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石油 油气开发

    截至9月4日,塔里木油田跃满区块19口生产井日均产油835吨,占哈拉哈塘油田日产量的1/3,钻井成功率90.7%。
 
    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藏储量丰富,约占盆地油气资源总量的38%,资源潜力巨大。跃满区块碳酸盐岩具有极强的非均质性,埋藏在地下平均7280米的一个个缝洞体中,开采难度可想而知。孔洞裂缝性储层造成储层预测、流体预测难度大,井位确定困难,是制约跃满区块高效勘探开发的难题。
 
    塔里木油田将跃满区块纳入重点勘探区块,将技术创新贯穿于地质认识、井位设计、钻完井、油气藏全生命周期管理中,使地震技术实现了由定性解释向定量解释、由叠后研究向叠前研究等6个转变,高品质的地震资料使缝洞体精细刻画更加准确,缝洞体“四级三类”的细化定量,实现了井位的精确部署和高效开发。
 
    跃满区块地层存在易漏、易垮塌的难题,且裸眼段长,钻遇多套地层,渗透性漏失与井壁失稳是安全高效钻井的绊脚石。为有效破解这些问题,工程技术人员针对跃满区块不同地层,对比邻近金跃区块地质资料,有针对性地制定钻井工艺,优选出随钻堵漏剂、超细碳酸钙、纳米封堵剂等封堵材料,引入加强型扭力冲击器,确保安全快速钻进。跃满1井推广加强型扭力冲击器配合PDC钻头体系,创造了43天钻至6940米的区块最快钻井纪录。
 
    为将资源优势变为产量优势,塔里木油田推行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高质量追求产能到位率,完善缝洞量化雕刻技术体系,结合大面积三维地震采集处理技术,以“找洞找缝”为进攻方向,油藏管理从单井向“一藏一策”差异化转变,实现钻井井位准、随钻跟踪紧、试油方案优、开发管理细、长停井复活快。跃满区块实现“口口精准投产、口口能获高产”,成为哈拉哈塘油田年产突破100万吨新的增长点。
 
    塔里木油田趁热打铁,根据跃满区块走滑断裂控储控藏的认识,创新提出断层交汇部位、断层倾末端、断层叠覆部位等6种典型断裂破碎带发育模式,指导断层建模与解释,利用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为指导,采取工程地质一体化,攻克难题,今年已在跃满西区块部署6口探井。其中,跃满22井试采日产量稳定在28吨,跃满20C井测试获高产油气流,跃满23井正在钻进,跃满21井即将钻揭目的层,进一步拓展了哈拉哈塘油田碳酸盐岩外围的勘探潜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